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11.12 讲座——普希金:俄国近现代文圣地位何以确立

[预告]11.12 讲座——普希金:俄国近现代文圣地位何以确立

主题:普希金:俄国近现代文圣地位何以确立

 

时间:2019年11月12日(周二)19:00-21:00  


地点: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 李正荣教授


主讲人:吴晓都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讲人简介:

吴晓都,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外文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俄罗斯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外文系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讲座教授,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理事,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理事。

 

吴晓都研究员的主要学术成果有专著《俄国文化之魂——普希金》《俄罗斯诗神普希金》;学术论文《重温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文学’理念》《列宁对文艺人民性的科学阐释》《陀思妥耶夫斯基与俄国人文精神》《兼容史论与文论的人文审视----德· 利哈乔夫文艺思想论要》《苏联卫国战争抒情诗三题》《巴赫金与文学研究方法论》《普希金的创作与启蒙主义理想》《十月革命:一种文化视角的回溯与思考》《新俄国文论走向概评》《二十世纪初中俄文化革命比较》《高尔基的文学观与俄苏文学初建》《布尔什维克与普希金崇高地位之确立》等;另有《文学的彼得堡》《西伯利亚理发师---俄国文化符号电影版》等文化随笔;译著有《彼得大帝史》《解读俄罗斯》及《生活中的果戈理》等。

 

内容提要: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也是俄国近代文学的奠基者、“俄罗斯诗歌的太阳”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在众多的外国古典诗人中,普希金对于我们中国读者来说,就更像一位熟悉而亲切的老朋友。20世纪以来,普希金的英名在世界各国早已家喻户晓,他以自己充满民族文化自信和民族文化特色的题材多样的经典之作引领了俄国文学的崛起。然而,他在俄罗斯和苏联文化界所获得的这种俄国文圣的地位却有着一段曲折的经历,诗人的这种地位何以确立?本次讲座,吴晓都研究员将为您阐释这一有趣且重要的文学史问题。

 

参与方式:本次讲座凭票入场,领票时间11月8日11:00-13:00,邱季端体育馆南侧,凭校园卡或身份证领取。

 

更多详情请参阅图书馆《专家讲座》专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