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商周国家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

[研讨]“商周国家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

2019年10月11日至1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商周文明研究中心主办的“商周国家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邮科技大厦举办。


1571383389883043918.jpg


1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黄国辉主持了会议开幕式。著名先秦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晁福林先生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分别致辞。晁福林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会议以及商周文明研究的前景表达了美好祝愿。杨共乐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自陈垣、白寿彝等先生以来逐渐形成自己的学派风格,薪火相传,并对与会年轻学者寄予希望。


著名先秦史学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朱凤瀚先生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尤锐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朱凤瀚先生的《新出金文与西周封国君主称谓》详细考察了公、侯、伯、男等西周封君称谓的意义及其使用的变化;尤锐教授则以《战国时期诸子关于国家起源的争论》为主题,在西方近代思想的比照下,分析了墨子、庄子、荀子、商鞅等战国思想家对国家起源问题的不同看法。他们的演讲极富启发意义,引起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1571383418996055388.jpg


1571383428946065145.jpg


与会学者既有享誉海内外的知名专家,也有初露头角的青年学者。他们不仅提交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而且其精彩的报告和热烈的讨论无不钩深致远。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方法、不同的风格在这里自由展现、相互碰撞、交织融合,给现场的听众提供了一场学问和思想的盛宴。


1571383552259077791.png


13日下午交流结束之后,黄国辉主持了本次会议的闭幕仪式,杜勇先生、陈慧教授、邓佩玲教授和徐义华教授代表参会学者分别致辞。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得到了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历史研究院、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河南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众多兄弟高校和科研机构学者们的大力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