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首届中国哀伤研究与干预研讨会在北师大举办

[研讨]首届中国哀伤研究与干预研讨会在北师大举办

为贯彻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的原则,补全“全人群”与“全生命周期”的关键一环,认真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9年1012日至1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主办、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及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协办的首届中国哀伤与干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哀伤研究与干预:当下和展望”。来自国际国内哀伤和创伤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高校相关专业师生、精神卫生医护人员、社会工作者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主席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王建平。


1571297210918005645.png 


12日上午9点,研讨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王君主持并致欢迎辞。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范立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钱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乔志宏,瑞士苏黎士大学临床心理学教授Andreas Maercker,美国孟菲斯大学教授Robert Neimeyer,以及大会主席王建平等人依次发表致辞,表达对本次研讨会的期待,希望通过这次大会推进中国哀伤研究与干预事业的普及深化,提升中国人民的心理健康水平。


1571297224787088034.png

出席开幕式的各位嘉宾


1571297234185084766.png

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范立双致辞


1571297299026092218.png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乔志宏致辞


1571297307055098403.png 

瑞士苏黎士大学临床心理学教授Andreas Maercker教授致辞


此后,美国心理治疗专家Debbie Joffe Ellis、美国康奈尔大学临终关怀中心主席Holly G. Prigerson、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科科学学院教授贾晓明、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周燕雯等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就文化与哀伤、哀伤干预与治疗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分享。

 

1571297318538075803.png 

美国心理治疗专家Debbie Joffe Ellis发表主旨报告

 

1571297324832024260.png 

美国康奈尔大学临终关怀中心主席Holly G. Prigerson教授远程主旨报告


1571297333131080342.png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科科学学院教授贾晓明发表主旨报告

 

1571297341063014160.png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周燕雯发表主旨报告

 

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丧亲人群的身心健康状况、丧亲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与哀伤辅导、中国传统文化视角下的丧亲经历、哀伤反应与延长哀伤障碍的诊断、延长哀伤障碍的心理病理学机制、近代哀伤理论与干预方法、姑息治疗与临终关怀、儿童及青少年哀伤干预、中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心理健康及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等哀伤相关的主题,采用大会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张贴报告、工作坊、特别论坛等多种方式,就当前哀伤研究与干预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前沿动态展开交流与探讨。


会议共举办了七场大会主旨报告,十四场专题论坛,九场会中工作坊,四场特别论坛、一场晚间沙龙以及一场颁奖典礼。大会讨论的议题既涵盖了当前哀伤心理学前沿问题,如病理哀伤评估诊断、哀伤的认知神经科学机制和文化机制等,又包括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如丧亲人群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灾后心理创伤和成长、哀伤干预与辅导、生命尊严与临终关怀、老年特殊群体心理关爱等。此外,大会还进行了哀伤学组的筹备会,推动中国哀伤研究和干预事业走向专业化和规范化。


1571297347839085506.png 

晚间沙龙:如何用科学心理学支持和帮助丧亲人群


1571297414100043811.png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专委会哀伤学组筹备会

 

13日下午17点,会议进入尾声,大会副主席、瑞士苏黎世大学教授Andreas Maercker,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复杂哀伤研究中心的首席培训师Bonnie J. Gorscak,大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建平分别发表闭幕式主旨报告。两位国际专家分别从哀伤评估诊断和干预的前沿视角进行了报告。


1571297494640088563.png 

会副主席、瑞士苏黎世大学教授Andreas Maercker发表主旨报告


1571297504276055118.png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复杂哀伤研究中心的首席培训师Bonnie J. Gorscak发表主旨报告


其中王建平就其获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全国调研数据的中国失独人群心理健康援助体系研究》进行总结汇报,推动未来研究的深入。


1571297515926056834.png

大会主席王建平发表主旨报告


闭幕式上,乔志宏总结了本次大会的三个特点:第一,科学研究与人文关怀同在;第二,知识普及与学术探讨结合;第三,多学科、多研究范式、多国专家参与。


1571297523436001759.png

乔志宏闭幕致辞


1571297533951093147.png

部分参会者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