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 牛津大学著名科技考古学家马克•波拉德教授到北师大历史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研讨] 牛津大学著名科技考古学家马克•波拉德教授到北师大历史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7月26日,英国牛津大学社会科学部科研主任、著名科技考古学家马克·波拉德教授(Prof. Allen Mark Pollard)及牛津大学青年研究员刘睿良博士一行到北师大进行学术交流。北师大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党委书记郭家宏教授、中国近代史教研室李志英教授及中国古代史教研室赵贞教授、项旋博士、刘卓异博士等老师出席了此次交流活动。


1564201893326054965.jpg


杨共乐首先对波拉德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波拉德介绍了近年来历史学院的发展概况和“双一流”建设成效,同时就双方的相关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交谈。


波拉德作了题为“波多西银币和其他地区铜币的科技考古分析”的演讲。此次演讲由历史学院博士后、毕业于牛津大学的孙琳博士主持,牛津大学刘睿良博士进行翻译。波拉德通过大量图表展示了广泛流通于东南亚各国的古银币、古铜币化学考古分析结果,全面呈现了相关科学分析的研究数据和阶段性成果,为更加深入考察该地区古代货币金属成分和流通状况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持。他同时强调分析古代货币金属成分在不同时期的动态变化和规律性特征需要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进行综合探寻,考古学与历史学的研究方法在这一领域可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演讲结束后,在座老师就样本采集、分析方法等具体问题展开讨论。孙琳、刘睿良还分别对明代白银的制作与流通、牛津大学科技考古项目特色作了简要介绍。


杨共乐对波拉德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他指出波拉德教授从全球史的视角看待古代货币的流通问题,富有启发性,其分析化学的研究方法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中国金属考古学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最后,双方还就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交流。


1564201906184097262.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