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北师大方晓义教授高中生发展指导研究课题取得标志性成果

[成果]北师大方晓义教授高中生发展指导研究课题取得标志性成果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其中第五部分“加强学生发展指导”的内容集中反映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发展心理研究院方晓义教授课题组有关普通高中生发展指导的研究成果。


《指导意见》强调,学生发展指导要注重指导实效,健全指导机制;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还要制定学生发展指导意见,指导学校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指导教师培训,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


1561446450706036215.png

1561446568177076762.png

教育部官网截图


自2010年4月,方晓义教授接受教育部原基础教育二司“高中生发展指导”的委托课题以来,一直围绕高中生发展指导开展理论基础和应用研究,在北师大建立了“高中生发展指导研究中心”,先后承担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高中生发展指导制度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高中生发展指导与核心素养培养”等课题。在研究的基础上,方晓义教授课题组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首先,先后提交了《普通高中生发展指导纲要(草案)》、《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亟待加强》等咨询报告,分别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观点采摘》和教育部原基础教育二司的采纳;其次,提出了具有操作性强的“高中学生全方位三级发展指导模式”,并研发了《普通高中学生发展任务评估系统》、《高中学校学生发展指导工作评估系统》等工具,建立了全国性常模;再次,提出了高中生发展指导教师的能力标准,并制定了系统的培训方案;最后,出版了《高中生成长导航》丛书,内容涵盖高中学生品德、学业、心理、生涯和生活等五方面内容。


以上研究成果均已很好地反映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将对我国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起到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全文如下:

http://www.moe.gov.cn/jyb_xxgk/moe_1777/moe_1778/201906/t20190619_386539.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