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历史学院杨共乐、张昭军主编《柳诒徵文集》出版

[成果]历史学院杨共乐、张昭军主编《柳诒徵文集》出版

北师大历史学院十分重视历史文献的整理工作。近期整理出版的《柳诒徵文集》就是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完成的重大成果。


《柳诒徵文集》从选题策划到编校完成历时近九年,由杨共乐、张昭军两位教授担任主编,最终交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其间参与整理点校的专家学者多达20余人,历史学院杨共乐、张昭军、周文玖、罗炳良(已故)、向燕南等教授等承担了主要整理和出版协调工作并为之付出诸多辛劳。


柳诒徵(1880—1956),字翼谋,号知非,晚号劬堂,江苏丹徒人,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古典文学家、图书馆学家、书法家,也是中国文化史学的奠基人。《中国文化史》是柳诒徵最负盛名的著作,这部呈现中国文化精髓的学术著作既是中国文化史的开山之作,也是中国文化史学的奠基之石。而柳诒徵在1905年完成的《中国商业史》则是我国最早的商业史专著,他在1910年完成的《中国教育史》是我国首部系统的教育史著作。20世纪40年代,柳诒徵又完成了他的另一部重要学术著作《国史要义》,该书以维系中华文化为宗旨,从史原、时权、史统、史联、史德、史识、史义、史例、史术、史化等十个方面对中国史学传统做了全面回顾,阐述中国史学精义所在,全书叙论结合,观点鲜明,充分体现柳诒徵宏通博雅、文理密察的学术特点,是一部兼具学术之醇与思想之厚的“命世奇作”。


1559025647485072260.jpg


《柳诒徵文集》共分12卷,合计550万字,涵盖柳诒徵先生在文、史、哲、地等领域的各类著述,第一卷为《历代史略》,第二卷包括《中国商业史》《中国教育史》《史学研究法》《北亚史》,第三卷包括《东亚各国史》《中央大学国学图书馆小史》《江苏省立国学图书馆概况》《中国版本略说》,第四卷包括《<明史稿>》校录》《族谱研究举例》《江苏社会志初稿》《江苏书院志初稿》《江苏钱币志》《江苏明代倭寇事辑》,第五卷为《里乘》,第六、七卷为《中国文化史》,第八卷为《国史要义》《劬堂序跋集》,第九至十一卷为《历史与文化论集》,第十二卷为诗词集、书信集、演讲集以及杂著汇编,其中许多文稿属首次整理出版。《柳诒徵文集》2011年被列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重大项目。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近些年来一直关注中外传统文献和近现代名家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与中外文化的比较研究和交流互鉴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出版了诸如《中国通史》(12卷)、《历史文化认同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5卷)、《瞿林东文集》(10卷)、《陈其泰史学萃编》(9卷)、《中国史学思想会通》(16卷)等一系列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指出:“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着重提到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包括《国史要义》《中国文化史》等学术经典在内的《柳诒徵文集》的出版,无疑会对加快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进而提升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