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5.25 风筝制作工艺工作坊(北师大传统文化推广月、传统民间艺术工作坊系列)

[预告]05.25 风筝制作工艺工作坊(北师大传统文化推广月、传统民间艺术工作坊系列)

时间:2019年5月25日(周六)13:30-16:10


地点:艺术楼401教室


活动:风筝制作工艺工作坊


活动系列:“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推广月-传统民间艺术工作坊系列” 


主讲人:郭娜


主办单位:美育中心、艺术与传媒学院


内容简介:


风筝制作技艺作为一门古老的民间工艺美术,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起源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韩非子》书中的记载:“(墨子)费时三年,以木制木鸢,飞升天空。”传统中国风筝的技艺概括起来主要为四个字:扎、糊、绘、放,简称“四艺”。四艺中,“扎”要求左右对称,使风筝左右两侧受风面积相当。“糊”即要保证整体平整,干净利落;“绘”即要做到远眺清楚,近看真实的效果;“放”即要依据风力调整提线角度。而这“四艺”的综合活用还要求做到风筝的设计与创新。此次风筝制作工艺工作坊为传统民间艺术工作坊系列之一。工作坊由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


20190506155712449420207278.jpg


在本次工作坊中,授课老师将主要带领大家体验风筝的绘制工艺,根据特定原则、运用适当的颜料与手法,绘制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筝。


主讲人介绍:


20190506155712452887902913.jpg


郭娜,1987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师从谭平教授。曾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科。现任教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艺术设计系。

 

主要研究方向:视听语言的转换与不可感知的音频视觉化的可能性研究;北京传统文化语境中的图形语言及视觉符号特征研究;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专业为依托,以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与听障大学生人才培养相关项目为平台,进行研究;参与视觉传达专业与目前的合作单位共同开设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课程内容;艺术专业本科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对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学习,挖掘其中的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美学理念;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了解艺术手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工艺,同时也为艺术创作提供素材和元素,引导学生运用所学专业进行艺术创作,在课程及实践过程中传承北京非遗艺术,也是为了更好的学习和运用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实现艺术创作中的更多可能性。


主要展览:

//在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中,负责展览中的整套书籍装帧展示设计,并在该展览中展出整套设计。

//手工书作品《病光书》、《刺光》,入选参加“钻石之页”全球艺术家手工书展。

//作品《刺光》,受邀参加展览“阅读的十种方式”,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作品《视听实验室》赴韩国弘益大学美术馆参加中、日、韩、芬兰等国多所高等艺术院校研究生的交流展览,并颇受好评。

//作品 "In fact,we are the same" 参加 “translation” 展览。

//作品《气候温度与犯罪案件调查档案室》参加实验艺术“看气候”方案展览。

//作品《阴阳——社会与自然》入选英国皇家美术学院 “summer- show”展览,并于英国展出。


报名人数:60人


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美育师大”公众号获得报名信息


 20190506155712459562307125.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