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中国证券行政处罚研究报告(2015-2018年)》发布会暨证券行政处罚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论坛]《中国证券行政处罚研究报告(2015-2018年)》发布会暨证券行政处罚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证券监管是金融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石。为了从实证角度对我国证券行政处罚展开研究,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和澄观治库联合组织专家团队对中国证监会2015-2018年度作出的全部证券行政处罚案件,根据不同统计维度进行了专项统计和深入分析,并反复论证研究,完成长篇研究报告。


 1556414970218010362.png


 2019年4月27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中国证券行政处罚研究报告(2015-2018年)》发布会暨证券行政处罚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和澄观治库共同主办,上海澄明则正律师事务所协办。会议正式发布了《中国证券行政处罚研究报告(2015-2018年)》。报告包括四个部分,总报告针对中国证监会公布的2015-2018年度行政处罚的总体情况、处罚类型分布、违法行为类型分布、违法主体类型分布、处罚金额区间分布及听证、复议、应诉等情况进行了总体的比较分析。三个分报告分别针对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三类最典型的证券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进行了全面汇总分析,并结合具体案例归纳总结出证监会的监管重点。报告指出,近年来证券行政处罚案件的数量呈现上升趋势,行政处罚的种类日益多样化,罚款金额不断刷新纪录。总体而言,我国证券监管趋于严格,同时也在科学化和规范化的水平上有所提升。


 会议针对我国证券行政处罚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会嘉宾就证券违法行为的构成要件、证券行政处罚听证、证券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市场禁入决定、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的区别与衔接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认为证券行政处罚既是我国证券法治的重要内容,也是典型的行政执法领域,代表着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和资本市场监管的水平,证券法治的发展也可以反哺行政法总论的拓展与深入。嘉宾们还通过证券行政处罚的研讨,结合《行政处罚法》的修改提出若干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国证监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西城区人民法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机构的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1556414985252054921.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