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北师大举办京师亚欧名家讲坛——“中俄风雨历程70年:回顾与展望”

[论坛]北师大举办京师亚欧名家讲坛——“中俄风雨历程70年:回顾与展望”

近日,由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京师亚欧名家讲坛”开讲,第一讲主题为“中俄风雨历程70年:回顾与展望”。


1553677153482064779.jpg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教授


“京师亚欧名家讲坛”是由北师大俄罗斯中心与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共同打造的高层次学术论坛,旨在推进高水平学术研究、培养复合型人才。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全教授成为本讲坛的开讲嘉宾。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娟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王晓泉研究员及俄罗斯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出席了此次讲座。


1553678613240030774.jpg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娟教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俄(苏)建交70周年。70年来,中俄(苏)两国历经风雨,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双边关系之典范。李永全教授从中俄关系的开端、发展与升华、不同时期的中俄(苏)外交关系等方面为我们解读了70年来中俄(苏)两国外交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


在讲座中,李永全教授通过分析中俄两国的国家体制构成、国家特征等,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和史实重现了历史转折期两国为双边关系所做出的改变,以及中俄双边关系推进与发展的历程,生动形象地说明,为何目前中俄两国间建立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当今世界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以及中俄两国在各个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是为何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互利共赢的。


针对中俄人文交流领域中的现状,李永全教授着重强调了新时期中国高校俄语人才的培养问题,他指出高校需要结合 “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更好地和俄语国家进行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在讲座的最后,李永全教授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俄关系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