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北师大举办“智慧学习·设计教育学术周”

[论坛]北师大举办“智慧学习·设计教育学术周”

2019年1月4日至8日,由北师大主办,教育学部、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网龙华渔教育协办的“智慧学习·设计教育学术周”举办。中国教育学会、北京设计学会、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作为支持单位参加活动。


20190109154701820344008757.jpg


1月8日,“智慧学习·设计教育学术周”闭幕式暨教育设计24H晋级赛颁奖典礼在北师大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建,北师大资深教授顾明远等人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北京设计学会监事长、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作主题演讲。

 

顾明远教授指出今年的学术周进一步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扬创新精神,面向更广泛的群体,尤其“教育设计48小时晋级赛”,是一次设计教育领域的创新尝试,给主办方和相关教育机构提供了很多启示,互联网教育的发展积极吸取思维方式的力量,“设计与学习”课程的开展将这一探索成果付诸实践,结出丰硕的果实。


20190109154701824409308863.jpg


曾辉从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角度,评价了本届学术周的重要意义。这次学术周符合跨界融合的理念,让大学生在创新思维中融合设计和美学思维,推动设计思维走进高校,让创意设计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密切结合起来。学术周是很好的平台,关注创新设计,关注设计教育,就是关注国家未来希望所在。


20190109154701827705002814.jpg


刘德建表示,智慧学习系列学术周活动已经连续4年举办,影响力越来越大,成果卓著。


20190109154701832579004520.jpg


黄荣怀教授介绍了北师大和斯坦佛大学联合举办的“ME310 Global”项目和“设计与学习”课程。2018年,课程面向国内十所高校相关专业硕士生与博士生开课,在改变课堂边界、教学时空、师生关系、知识生产方式、教学互动等方面,不断探索。黄荣怀还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学术周各个环节的精彩活动。

 

20190109154701836327508810.jpg


随后,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和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带来主题演讲。


钟秉林教授带来主题演讲“迎接新的挑战,培养创新人才”,指出中国教育发展水平已跨入世界中上行列,他从教育、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国际化、教育发展生态五个发展领域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并提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具体路径。培养创新人才是新时代教育的重要目标,他提出要不断拓展办学视野、加强系统研究和内涵建设,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20190109154701841165004823.jpg


曾辉带来“设计之美,日用即道。”的主题演讲,提出大设计的设计思维,大设计就是指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从中国古代的设计思维入手,用当代的观点去思考,让设计融合到产业发展,生活中,改变传统设计教育。建议未来可以把学术周,扩大到各类专业院校,从不同专家的角度来合作,找到更好的可能性。


此次学术周旨在打破学科边界、促进科技与教育的融合,通过科技创新教育主题论坛、“设计与学习”优秀作品展、教育设计48H晋级赛、学术沙龙等形式对设计教育进行多维度的探索,吸引了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师生加入到各个活动单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