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举办“新兴市场30国青年论坛”(Y30)

[论坛]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举办“新兴市场30国青年论坛”(Y30)

2018年12月28日,由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举办的“新兴市场30国青年论坛”(Y30)在京师学堂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方交通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等12位“新兴市场30国”(E30)青年学生代表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并与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留学生进行了研讨交流。参加此次论坛的12位青年学生代表是来自巴西、埃及、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和业界的优秀青年。


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的研究重点是全球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建设,他分析了目前世界面临的大变局以及不稳定因素,包括反全球化势力抬头、区域性冲突和战争、恐怖主义、经济和金融危机等,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成为解决全球问题的中国方案,他指出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一带一路”对全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参会的青年学生代表需加强交流,认清形势,抓住机会,迎接挑战。同时,胡必亮对参加论坛的青年学生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新兴市场研究院在今年12月初发布的“新兴市场30国”(E30)这一研究成果。


20181229154607432300003527.png


随后,12位来自“新兴市场30国”(E30)的青年学生代表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并进一步就各自国家取得的成就,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机遇和前景做了详细论述分析。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的加纳青年学生代表Samuel Korsah在演讲中介绍了加纳作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Samuel Korsah提到出口导向的工业战略以及国内市场导向的进口替代工业战略是加纳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来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巴西青年学生代表Victoria de Castro在演讲中介绍了巴西过去十几年的经济发展情况,并分析了巴西特有的“中国效应”这一说法。“中国效应”即指:如果中国经济增长良好的话,会带动其他国家经济增长,这是由于中国对进口产品和原材料的稳定需求导致的。而巴西经济就曾经受益于“中国效应”,并保持过一段长时间的稳定增长。


20181229154607436201205439.png


此次新兴市场研究院举办的Y30论坛为新兴市场国家优秀青年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讨论的平台,来共同探讨如何解决未来自身国家及全球可能面临的问题。据悉,“新兴市场”(Emerging Markets)这个概念,是由曾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的安东尼·范·阿格塔米于1981年首先提出的。但在西方话语体系中,“新兴市场”的基本概念及其内涵、外延等都比较模糊,不同机构所界定的新兴市场国家差别很大。鉴于此,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从客观实际出发,运用发展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结合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实践以及世界各国的发展现实,通过发展理论及其相关分析指标体系构建与测算,对“新兴市场”概念进行了重新界定,并根据新的界定方法对新兴市场国家进行甄别和遴选,最终确定了30个新兴市场国家(E30)。“新兴市场30国”(E30)的总人口占全球近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近二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三分之一。


20181229154607439518206079.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