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第三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举办

[研讨]第三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举办

2018年12月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网龙华渔教育、雅森国际协办的“第三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此次论坛延续往届传统,汇聚众多学者、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优秀企业代表,从不同视角分享三大思维培养的理念和案例。同时,此次论坛还针对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后的人工智能教育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


20181210154441225878101903.png

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曾海军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曾海军向与会嘉宾和参会代表介绍了论坛的活动安排并回顾了前两届论坛的精彩瞬间。


20181210154441228078006095.pn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作主旨报告


上午,论坛的主要环节为“设计思维与创新思维”专题报告,本环节由华渔教育智库主任年智英主持。开场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柳冠中教授为大家带来“设计——再‘格式化’的思维方法”主旨报告,他认为在现代社会,设计需要颠覆性的创新,设计是一个博弈的思维方式,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是具有抽象能力。


20181210154441230073807828.png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胡卫平作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胡卫平带来题为“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及应用”的报告,他用自己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证明,虽然现在青少年创新素质的现状堪忧,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培养和干预来加强学生的创新素质。


20181210154441219371300745.png

网龙高级副总裁林琛作报告


网龙高级副总裁林琛在题为“设计方法论2.0——设计的工具化应用与人才培养”的报告中提到,“设计方法论2.0”与高校中的设计教育的结合,开设“设计方法论”课程,训练学生的设计思维,受到师生们的高度肯定。


上午论坛的Panel环节主题为“创客和STEAM中的设计思维培养”,华渔教育智库主任年智英分享了题为“设计思维:助力未来教育”的演讲,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设计与学习课程”如何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培养和提高学生项目制协作学习的能力、基于真实问题的系统思维能力以及借助设计来表征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北京景山学校信息技术学科高级教师毛澄洁在题为 “设计思维让课堂教学绽放新样态——以数字科学家课程实践为例”的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北京景山中学的校本必修课程的理念模式和方法。北京八中科技教育办公室主任高颖以“科学普及铸造坚实基础,科技创新成就精彩人生”为题,分享了北京市第八中学如何通过开展活动课程来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西安交大附小创客工坊负责人向金与大家分享了“可控的不确定的STEAM大班教学课程开发”,通过案例分析介绍了可控的不确定性模式在大班教学中的落地与应用。培生课程高级顾问郑良栋带来题为“创新能力培养:STEM课程设计及案例分享”的演讲,以案例为依据,从教育实践的角度来揭示STEM教育如何在实施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本环节由北京化工大学产品设计系副主任马东明主持。


下午,论坛主题为“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嘉做了题为“开创未来的核心能力——计算思维”的报告。他强调计算思维不是学习枯燥的代码,而是数理逻辑思维、创新意识、批判精神等优秀的思维品质的培养,是成就未来精英,时代佼佼者的必修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熊璋为大家带来题为“普通高中信息技术新课标中的计算思维”的报告,带领大家一起解读了普通高中信息技术新课标中的计算思维,明确了信息素养的四个维度: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以及信息社会责任。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周龙平做了题为“人大附中的人工智能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探索”的报告,介绍人大附中通过构建旨在培育智能素养的AI+STEAM跨学科综合、分层多维多元课程体系,将智能素养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本环节由中国教育报环球教育主编黄蔚主持。


在“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Panel环节中,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中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魏雄鹰与大家分享了“浙江省高中信息技术评价改革的实践与思考”,展示了浙江省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改革过程中的一系列探索。中科院自动化所高级工程师刘希未分享的主题为“面向智能时代的中小学计算思维教育”,针对中小学阶段的计算思维教育提出一些建议,并探讨在人工智能教育和竞赛中计算思维的应用。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高中信息技术教研员熊雪亭为大家带来“人工智能在西城区中学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实践与探索”,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进行探讨:人工智能课程的开设背景、西城区课程的开设现状以及课程今后的努力方向。百度教育事业部AI教育负责人黄桂晶分享了“基于智能技术的百度教育服务”,向大家介绍了百度教育在国家对人工智能教育高度重视的这一背景下基于智能技术给教育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和服务。最后,诸位分享嘉宾与现场参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该环节由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严晓梅主持。


20181210154441222071808414.png


“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自2016年开始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该论坛旨在探索三大思维培养的理念与实践发展,已成为全国教育信息化领域具有学术性、思想性、引领性的品牌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