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荣誉]北师大一项专利获得2018年“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荣誉]北师大一项专利获得2018年“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公布了2018年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北师大化学学院闫东鹏教授课题组研发的“一种具有湿度敏感特性的荧光响应薄膜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始于1989年,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评选标准包括专利质量、技术水平先进性、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及保护措施和成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多个维度。本次中国专利奖在原有的金奖和优秀奖基础上,新增设银奖。本年度,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共有51所高校的79个项目入选。


我校获奖专利项目技术和实施情况简介:


湿度的快速监测对环保、气象、航空、食品、轻工、化学品、制药等诸多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常见的湿度传感器(如湿度计)是基于半导体元件的电子学原理,通过外界湿度的变化导致半导体元件的电学特性(如电阻,电容和介电常数等)发生改变,从而实现对湿度的监测。然而目前的湿度监控装置存在对湿度响应时间较长(2分钟以上)、湿度检测的滞后性等问题。本发明开发的新型湿度敏感荧光材料克服了传统湿度传感技术的不足,基于新的荧光变色原理,具有响应速度快(小于10秒),时间和空间分辨率高,可逆性强等优点(图1)。同时结合智能响应荧光材料响应效果的发展趋势,实现了材料湿敏荧光变色效果的高效调控,并应用于防伪领域,在目前单一荧光防伪的基础上实现了多重加密和逻辑控制特征(图2),实现了智能化防伪模式的关键技术支撑。


综上,本专利聚焦“湿度监测”领域和“光学防伪”领域进行布局。其技术方案所涉及的静电纺丝等技术实用性和操作性强,可制备具有高分散性和高比表面薄膜,制备技术具有操作简便、成本低廉和灵敏度高等优点。得到具有湿度快速响应特性的新型荧光材料,并在防伪领域与国内相关企业合作,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期,该项专利也得到了国内家电行业技术部门的高度关注,在冰箱、空调等常规家用电器湿度监控方面的合作正在进行中。


20181207154416568543504294.jpg

图1. 不同相对湿度高低条件下荧光响应(A)与快速可逆重复循环200次(B)


20181207154416574255801409.jpg

图2. 呼吸湿度控制薄膜光学变色与光谱变化(AB);湿度控制快速荧光变色实现图案化(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