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物理学系师生在国际科学教育权威期刊IJSE上发表介绍我国科学课程改革进展

[成果]物理学系师生在国际科学教育权威期刊IJSE上发表介绍我国科学课程改革进展

 

北师大物理学系教授郭玉英与其学生姚建欣博士在科学教育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IJSE)发表论文,介绍了我国科学课程改革新进展。IJSE是欧洲科学教育学会(ESERA)会刊,创刊于1979年,系科学教育三大权威期刊之一。

 

自科学教育传入我国以来,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科学教育的发展以借鉴发达国家科学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为主。然而,近年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所组织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表明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科学教育的中国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教育研究者的目光。2017年,我国先后修订了小学科学和普通高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课程标准。上述课程标准的修订和审议过程由多位中科院院士领衔,汇集了包括北师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多位教授在内的顶尖专业力量,其内容集中展示了我国近十年来科学教育的研究成果。因此,第一时间发文向世界学者介绍我国科学教育的重要进展的重要意义:一方面贯彻了党中央“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指示要求,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国外学者了解学习“科学教育的中国模式”的迫切需要。

 

论文通讯作者郭玉英自1987年留校任教以来,长期致力于基础教育物理课程、教学和学生物理概念学习与能力发展的研究,主持并完成多项研究课题,发表SSCI论文、CSSCI论文50余篇。自2000年来,作为核心成员参加了《义务教育初中科学课程标准》的研制、修订和教材编写以及《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的修订和教师培训等工作。论文第一作者姚建欣师从郭玉英,从事物理教育研究,先后在SSCI期刊和CSSCI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2016年于日本东京获东亚科学学会(EASE)青年学者奖。

 

论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9500693.2018.15145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