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第十一讲举行

[论坛]“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第十一讲举行

2018年11月27日,由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微软、封面新闻主办,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承办的“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第十一讲在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室开讲。第一视频集团副总裁刘岵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及增强现实技术在互联网媒体领域的研究与实践”的演讲。讲座由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喻国明简要介绍了当天的演讲主题和主要内容:近年来以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引领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如火如荼,在机器视觉和语音识别等领域取得的长足的进步与应用。作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网络视频企业:第一视频集团,联合业界的技术精英在互联网与媒体领域做了相应的研究与尝试,来此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将AI技术运用到更多的领域,如何将兴起的AR技术运用到互联网应用当中。

 

20181130154354083198608106.jpg

 

讲座中,刘岵对“第一视频在人工智能领域做的研究和尝试”以及“现有的AR技术在产品上的应用”做了详细介绍和分享。刘岵指出,之前,我们主要探讨的是移动互联网在过去十年有哪些进步,对我们人类社会有哪些影响。而之后,我们要探讨现有的技术结合产业有哪些发展,从产业角度来看技术发展对产业的影响。

 

 

第一部分的主要内容围绕“第一视频在人工智能领域做的研究和尝试”展开。

 

刘岵从三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指出,技术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历次产业变革的核心要素。当下的信息技术如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正推动科技的组织形态和技术形态朝向融合发展。

 

接着,刘岵从平台、应用、界面的角度介绍了信息时代的技术更迭:从80年代、 90年代、 00年代到10年代,技术更迭经历了从PC、Web、Smart phone 到Cloud、AI等几个不同阶段。而在技术发展的新时代,产业需要了解如何应用新的技术来产生收益、将新技术应用在什么领域中。第一视频选择将新技术应用在存储领域,通过实现数据压缩来释放存储空间,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升效益、节省资源,有一定的社会价值。为了进一步解释数据压缩,刘岵向大家讲解了传统压缩方式JPEG、JPEG2000对压缩方式的改进、卷积神经网络的卷积原理、池化操作、不同卷积核下的卷积意义、卷积神经网络对不同层的处理以及评判图片压缩的指标。除图片压缩之外,第一视频对视频压缩以及怎么利用人工智能对原始视频的拍摄起到优化作用也进行了探讨。目前这些技术已经在很多领域实现了落地的应用。

 

第二部分的主要内容围绕“现有的AR技术在产品上的应用”展开。

 

刘岵介绍了AR(增强现实)的概念定义和核心技术的发展,指出了AR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大变革。接着,刘岵回顾了AR的缘起和演进,介绍了对AR市场规模的估计,并且用管理学上的PEST模型对中国AR市场发展环境进行分析来评估AR的技术投入。用矩阵分析展示出中国AR行业的发展现状总览,通过对工业制造的案例分析,指出在AR行业还有很多领域可做。然后,刘岵通过视频展示了第一视频的两款产品Rememball和TextHere,通过图片展示了第一视频的AR社交类产品矩阵。

 

之后,刘岵总体上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并提出了对人工智能的思考;提出了在数字孪生的平行世界,数据世界与现实世界如何匹配的问题;介绍了分布式人工智能——DAI的概念;并且创造性的提出了在群体智能领域上的想法和计划;分布式DAI人工智能平台架构在解决群体智能交互和分布式计算问题上的价值。

 

提问环节中,刘岵对喻国明院长、央视CTR总裁徐立军、人民网人民视频、央视CTR市场调查员工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分享了自己在人和虚拟互动、人工智能前景、5G时代、新兴技术对传统媒体转型的影响等方面的看法。

 

20181130154354093873204144.jpg

 

刘岵,中科院计算机硕士,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微软移动业务中国区技术总监。现任第一视频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互联网、数字转型及相关业务。在核心期刊有多篇技术论文发表并获得十余项专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