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教授葛岳静在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作报告

[会议]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教授葛岳静在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作报告

2018年11月20日,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举行“基于地理与统计信息开展德清可持续发展定量评估”分会,会上发布了德清县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定量评估报告。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教授葛岳静作了题为《德清距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多远——基于指标与事实的综合评价》的报告,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浙江省德清县多数指标已接近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81128154337432717806247.jpg

葛岳静教授介绍德清SDGs进展报告



联合国发展峰会于2015年批准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涵盖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及169项具体目标,要求世界各国到2030年实现经济增长、社会包容与环境美好的三位一体协调发展。为了践行这一重要的全球议程,联合国提出了一系列后续落实和评估措施,包括综合利用统计和地理信息手段,对SDGs进行量化评估和定期报告。


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国家统计局、浙江省人民政府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下,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组织北京师范大学等10家大学、科研机构和高科技公司的研究人员与德清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据联合国SDGs全球指标框架,综合利用地理和统计信息,对德清县践行SDGs实施情况进行了指标体系的本土化研究和定量、定性和定位相结合的评估分析。


综合利用统计和地理信息对一个完整的县域行政区进行可持续发展目标定量评估与综合分析,在国内外均属首次。这不仅为德清总结践行SDGs经验、发现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方案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也为国内外其它区域开展SDGs定量评估监测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与范例,将成为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德清样本”。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说,基于地理与统计信息开展德清可持续发展定量评估是首次探索性研究,具有开创性、国际性、示范性。地球观测组织对外联络高级官员史提芬说,这是一次成功的最佳实践,可以在世界各地推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