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北师大召开“价值与文化:中国改革开放40年”学术研讨会

[会议]北师大召开“价值与文化:中国改革开放40年”学术研讨会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9月22日至23日,“价值与文化:中国改革开放40年”学术研讨会在北师大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哲学学院主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出版界的编辑记者共百余人与会。



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耕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讲话,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向东致辞。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袁贵仁出席开幕式并作了主旨报告。



周作宇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敬意及热忱的欢迎。他表示,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科学研究实力和一流的师资团队力量,还要有一流的学术平台和基地。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历程中,北京师范大学始终把建成一批高端学术平台和基地作为重要抓手,以形成学科国际竞争优势。他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希望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通过交流和对话,激荡思想,砥砺智慧,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价值与文化研究取得的成就与经验,探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现实道路,为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吴向东代表北师大哲学学院、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致辞。他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上举办本次研讨会,意在认真总结中国价值文化和价值哲学40年发展之成就经验,检视其面临的诸多挑战,探究其未来发展的可能之趋向,从而为推进价值哲学的发展,为深化改革开放,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贡献理论的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价值文化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价值文化的变化既是中国社会变革最深层次的体现,也是变革的理念先导。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同时,也看到当代中国价值文化建设任重道远,面临着新矛盾、新问题和新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及其核心价值理念如何实现中西文明融合,完成现代文明的转型,需要上下求索。随着世界历史的充分展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当代科技革命的不断深化,无论是回应、解答当代中国社会和人类发展的新矛盾与重大的价值问题,还是价值哲学内部的广泛争论形成的理论空间,都预示着价值哲学未来的发展之趋向。



袁贵仁在报告中指出, 4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伴随着哲学问题的深入,哲学研究在新老几代专家的艰辛探索中,取得了多维度、多层面、多方面的历史性进展。其中,价值与文化无疑是不能不提到的重要维度、层次和方面。他强调,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接着40年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哲学命题,可以提出先进的文化和正确的价值观,是变革时代、凝聚人心、面向未来的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强大力量这样一个哲学命题。简言之,就是文化与价值是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面向未来百年变局,如何研究价值与文化,需要在三个方面再努力:第一,向文化与价值研究的深度努力,加强儒道佛融合研究;第二,向价值与文化研究的宽度努力,加强文史哲统一研究;第三,向价值与文化研究的高度努力,加强中西马哲学结合研究。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价值哲学40年、价值与文化视野中的改革开放40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当代科学技术中的价值问题问题、价值文化的对话融通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等议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本次会议议题,分组展开了讨论。经过交流、对话与探讨,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以专家研讨会的方式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确是很有意义的一件大事。《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对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