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完成年度汇报

[会议]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完成年度汇报

2018年9月26日,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13会议室举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的有关领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主管领导及基地负责人、联络人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80929153821172071207839.jpg

第一批基地进行2017-2018年度建设及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伊始,第一批基地所在四所高校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分别就各自研究基地在2017—2018年度的建设情况及建设成果进行汇报。北京师范大学基地副主任袁治杰受基地主任梁迎修委托代为汇报。


20180929153821176497500776.jpg

北师大基地副主任袁治杰副教授进行工作汇报


北师大基地副主任袁治杰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基地在上年度的基本建设情况。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秘书处所在单位,承担《北京教育法治年度报告(2017)》撰写任务、“北京市中小学依法治校工作基本标准”研制工作与“北京教育依法治校体制机制研究” 研究项目,目前多项任务已完成并提交至北京市教委。在2017—2018年度建设中,北京师范大学基地举办了大量的讲座论坛,发表专著一本、论文十余篇,通过专题报告的形式参与培训大、中、小学校长近千人,并积极向社会提供各种服务。基地研究员出版的《正义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20180929153821185024209089.jpg

市四部门领导向第二批基地所在学校校领导授基地标牌


随后,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基地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副巡视员姜俊梅、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副主任任佩文、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法制二处副处长郭文姝及市教委副主任李奕为第二批基地所在学校校领导授基地标牌,并与八个基地校领导签署并交授2018—2019年度基地建设任务书。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范立双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承接下一年度基地建设任务书。


20180929153821249417403083.jpg

北师大科研院常务副院长范立双教授签署并承接2018-2019年度基地建设任务书


最后,李奕做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对促进教育法治发展的重要意义。研究基地将针对深化教育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加强对策性研究,提出以法治方式解决的办法和对策。他希望研究基地在未来能够成为研究首都教育政策制订和解决教育法治难题的重要智库、重大教育法治问题的研究中心和首都教育法治实践人才的重要培训基地。


20180929153821254431907973.jpg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做总结发言


在2018—2019年度,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将继续承担基地科研重担,并积极承担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秘书处的行政职能。北师大在政策、资金、人才方面为基地建设提供保障,并期待基地的发展更进一步,基地的成果更多地应用于法治社会的建设进程,更加有力地推动教育法治建设事业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