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讲座]图书馆举办《专家讲座》:“聚焦中非关系——中非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讲座]图书馆举办《专家讲座》:“聚焦中非关系——中非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2018年9月20日,由图书馆主办的“专家讲座”第372期举行。作为开学第一讲,本讲以9月初落下帷幕的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背景,特别邀请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教授朱伟东,以“聚焦中非关系——中非关系的中非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为主题展开。讲座吸引了来自我校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化学院、辅导员基地等单位的师生,不少校外读者也慕名而来。


20180925153786327750607481.jpg

朱伟东做客《专家讲座》主讲“聚焦中非关系”


朱伟东是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湘潭大学非洲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讲座伊始,朱伟东首先通过大家熟悉的影视作品海报、纪实照片引出“正确认识非洲是了解非洲关系的第一步”这一观点,随后简要回顾了中非关系的悠久历史。他将新中国成立后的中非关系其归纳为三个发展阶段:奠定基础(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末)、逐步调整(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和快速发展(21世纪初至今),并对每个阶段的发展特点及标志性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进行了阐释。重点向大家解读了以“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为宗旨的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至今的历程。特别解释了9月3-4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峰会以及宣言,强调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设立后,中非关系日益紧密,合作内容日益深入,合作领域日益广泛。


在论及中非关系的现状部分,朱伟东从政治、经济等五方面总结了中非关系的特点:政治上双方互信日益加强,中国在非洲的朋友圈越来越广,道路越走越宽;经济上互利合作成果丰硕,合作领域不断深化拓展,投资贸易出现新的转变;民间交流精彩纷呈,好戏不断,各类论坛让中非人民心手相连;在安全领域,中非守望相助更加有力;在国际多边事务中,中非团结协作更加密切,协调配合不断增强,对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坚决给予对方理解与支持。深厚的传统友谊、政府高层的重视、双方经济互补、共同的发展任务、尊重非洲的自主性是中非合作的优势。同时,朱伟东也指出中非关系发展面临着很多问题,包括西方国家的指责与污蔑、日益激烈的外部的竞争、来自中非各自内部的负面因素以及亚非国家的合作与竞争等等,引导大家正确认识这些现象,并推荐《欧洲如何使非洲欠发达》《龙的礼物:中国在非洲真实的故事》《非洲将养活中国吗?》《中国在非洲:话语与现实》等书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这些问题。


20180925153786333042501966.png

“聚焦中非关系”讲座现场


最后,朱伟东重点结合2018年中非峰会提出的对非合作新原则、新方针及具体举措分析了中非关系的未来走向。侧重阐述了对非合作新原则作的“四个坚持”,处理非洲事务的“五不”,以及携手打造“六位一体”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介绍了产业促进、设施联通等对非合作的“八大行动”举措,以及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等等。


作为中非问题研究专家,朱伟东通过生动又富有层次的分享、对中非关系的深度剖析让在座的260名师生,尤其是青年学子对于中非关系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和更深层次的理解。当得知在座仅有一位同学作为志愿者曾到过非洲时,朱伟东特别提出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鼓励青年要肩负重任,积极参与中非青年论坛以及各种中非交流活动。在互动环节,朱伟东还耐心回答了读者有关留学非洲的咨询。满满两个小时的讲座信息量极大,大家获益良多。讲座过程中,朱伟东还为听众们推荐了多本专著,引导大家进一步了解古代中非交往的历史和未来。


20180925153786338065501725.jpg

主讲专家朱伟东与部分听众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