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北师大数学科学学院张博宇等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内生奖励对合作的促进作用

[成果]北师大数学科学学院张博宇等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内生奖励对合作的促进作用

2018年9月17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五年影响因子:10.414)在线发表了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博宇等的最新成果,揭示了内生奖励机制对合作行为的促进作用。


合作的演化是2005年Science杂志公布的今后四分之一世纪亟待解决的最为重要的25个科学问题之一。在人类社会中,最常见的维持的合作的方式是引入激励机制,奖励合作的参与者,惩罚不合作的参与者。近几十年来,激励机制设计吸引了众多顶级经济学家的兴趣,其中的代表性人物包括Eric Maskin,Roger Myerson,Elinor Ostrom,Alvin Roth,Bengt Holmstrom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以往的研究指出惩罚能够有效地促进合作,但是一般会导致社会整体收益下降。本研究中提出了一种能够高效地促进公共品博弈中合作行为的奖励机制:首先通过税收方式建立奖励基金,然后参与者们根据其他人在公共品博弈中的贡献,投票决定奖励基金的分配方式。行为实验研究发现,不论是合作者还是投机者,都愿意奖励贡献多的人。这个机制不仅成功提高了群体的合作水平,不需要从外部获得额外的资金,而且还有助于增加社会总福利。  


左图:无激励机制时合作水平逐渐下降(CR1, RC2),奖励机制的引入(CR2, RC1)提高了整体贡献水平。右图:对贡献高的参与者(N1)的奖励更多


另外,行为实验的参与者普遍使用条件合作行为,会根据其他人的贡献情况决定自己的贡献。数值模拟指出,合作的提升是奖励机制和条件合作共同作用的结果,条件合作者的存在有利于奖励机制发挥作用。


左图:大多数参与者使用条件合作行为。右图:C, F, D分别表示合作者,条件合作者和投机者。当组内存在条件合作者时,奖励机制能够提升合作水平。


最后,本论文进一步研究了奖励机制的产生过程。行为实验研究表明,当博弈多次重复时,大多数人会选择加入到有奖励机制的公共品博弈群体中。这表明奖励机制是可以自发产生的。


期刊介绍: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综合学科文献之一,也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Cell,Nature,Science,PNAS)之一。


作者简介:

本研究为北京师范大学张博宇副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杨春雷教授、加州大学芭芭拉分校Gary Charness教授、蒙特利尔大学李聪博士和香港中文大学Jaimie Lien助理教授的合作成果。张博宇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本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771026)等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73/pnas.18082411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