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通知]世界课例大会2018会议

[通知]世界课例大会2018会议

  会议主题:课例研究与教师教育:国际对话

 

  时间:2018年11月23-26日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北京  

  

  一、会议邀请

  我们很荣幸将于2018年11月23-26日在中国一流的教育研究和教师教育高等院校——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第12届世界课例大会。

  

  2018年世界课例大会的主题是“课例研究与教师教育:国际对话”,旨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提供一个跨国、跨文化对话的平台,分享关于课例研究的知识、理解和经验,为这种以实践为基础的课例研究提供更广阔的视野。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课例研究已经在教与学质量的提升、教师教育和学习共同体学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师资力量,课例研究的传统已经融入到教师的职业生涯中。自20世纪50年代起,课例研究作为中国教师专业学习的工具,促进了教学文化的发展。为了改进教学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中国教师从事“教学研究”,简称“教研”,这是学校教研组按照各学科方向组织实施的课例研究的一种形式。课例研究是一群教师共同进行的,他们平时集体制定教学计划,学习和评估各种课堂。随着时间的推移,“教研组”已经发展为中国独特的教研制度。

  

  在历届世界课例大会上,来自亚洲,澳大利亚,欧洲和北美的教育者和教师齐聚一堂,分享他们在课例研究中的研究成果和优秀实践经验,这次大会是世界课例研究协会(WALS)首次在中国大陆召开。世界课例大会2018将提供一个探索课例研究领域思想的宝贵机会,我们希望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社会背景下的与会者能够分享自身的学识,与我们进行国际对话,以实现对课例研究多元文化的理解。

  

  我们诚挚邀请各国和各地区的研究者、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参加2018年11月23-2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的世界课例大会。

  

  会议的活动包括主旨发言、论文报告、专题研讨、工作坊、海报展示和学校参观。

  

  我们非常荣幸邀请了挪威斯塔万格大学的Elaine Munthe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朱旭东教授和英国剑桥大学Jan Vermunt教授在大会上做主旨发言。

  

  除主旨发言外,还将为该领域优秀的学者和实践者组织几场全体会议。这些会议将阐述与中小学校教与学、大学相关的重要主题,以及在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和大规模教育发展项目中的重要议题。

  

  会议最后一天将组织参观北京的学校。

  

  二、征文通知

  

  (一)相关议题

  1.课例研究与教师培养

  2.课例研究与教师专业发展

  3.乡村课堂的课例研究

  4.课例研究与学校作为学习共同体

  5.课例研究与教研的历史

  6.跨学科课例研究

  7.课例研究的研究方法

  8.课例研究的实践模式

  9.大数据与课例研究

  10.网络课例研究

  

  (二)活动

  会议将组织四类活动:

  1.论文报告(每篇论文30分钟)

  每个平行会场将安排3篇论文汇报,每篇论文展示20分钟,问答10分钟。可提交的论文类型包括:

  a 研究论文

  b 学生论文

  c 案例研究

  d 正在进行的研究或对未来研究的想法

  e 与教学相关的主题报告

  

  2. 专题研讨(每场1.5小时)

  每场研讨会90分钟,围绕某一专题3篇论文进行研讨,专题研讨组织者需注意“重要日期”中列出的截止日期。建议每个研讨会任命一名主席和一名讨论者。

  例如:

  a 有共同兴趣的研究者可合作开展对3篇研究论文的研讨。

  b 中小学校可组织开展对3个展示的研讨,从学校领导和老师那里获得专业的见解。

  c 不同学校有共同兴趣的教师合作开展案例研究专题研讨。

  

  3. 工作坊(每场1.5小时)

  工作坊是为普通参会者或特定群体(教师,学校领导,教育工作者,研究者)设计的丰富有趣、互动式的会议。工作坊由实践活动,展示或者讨论组成。

  

  4. 海报展示(每场1.5小时)

  海报包括正在进行的研究或专业实践案例研究。研究报告应阐述研究主题,研究问题,数据收集方法,数据分析和初步研究成果。优秀实践的海报应包括学校背景,案例研究背景,数据分析(在适用情况下),调查结果和建议等信息。因展示空间有限,建议合理布局文字和图形。

  

  (三)重要日期

  2017年12月30日:第一次征集论文

  2018年3月31日:第二次征集论文

  2018年6月30日(暂定):投稿截止日期

  2018年5月1日至8月31日:提前注册

  2018年9月1日至10月31日:标准注册

  2018年9月1日至10月31日:提交论文全文

  2018年11月23 - 25日:世界课例大会

  2018年11月26日:学校参观

  

  三、会议语言

  英文、中文(部分会场)

  

  四、注册费用

  所有参会者需要在会议之前报名,并通过在线注册和论文提交系统提交申请和论文全文。获取详细信息请访问会议网站:www.wals2018.com。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报名的问题,请与我们联系:info@wals2018.com。

  

  表1: 注册费用

  

  * 注册费用包括会议包,午餐和1年世界课例研究协会(WALS)会员费

  学生注册需附上学生证的扫描件

  注:以上会议费用不包括银行手续费和增值税(3.2%)。

  可选择项目:

  1. 学校参观:300元或45美元

  2. 社交晚宴:300元或45美元

  付款方式

  信用卡(登录后将出现付款菜单)

  

  五、联系我们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世界课例大会2018组织委员会

  网站:http://www.wals2018.com

  邮箱:info@wals2018.com

  电话:86-010-588043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