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全球变化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和普林斯顿大学团队合作揭示鸟类迁徙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风险

[成果]全球变化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和普林斯顿大学团队合作揭示鸟类迁徙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风险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团队与普林斯顿大学生态与演化生物学系团队合作,利用全球鸟类跟踪数据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基因组序列进行基因组动力学分析,根据时间、空间、物种等信息,对不同鸟类物种传播病毒的风险进行量化。该成果已于2024年2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题为“Synchrony of Bird Migration with Global Dispersal of Avian Influenza Reveals Exposed Bird Orders”。杨淇淇博士、田怀玉教授、Bryan Grenfell教授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杨淇淇为第一作者。研究基于前期基础(Tian et al., PNAS, 2015; Yang et al., PNAS, 2020),由课题组学生毕业后完成。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PAIV)H5,特别是2.3.4.4亚型,自2014年以来在家禽中暴发,偶尔传播给人类,并导致不同物种的野生鸟类死亡增加。目前认为,野鸟迁徙是导致HPAIV H5全球传播的重要生态过程。研究证明了季节性鸟类迁徙可以解释2.3.4.4亚型全球传播的显著特征;发现了鸟类年周期相和病毒谱系移动的季节性之间的同步性;揭示了2.3.4.4亚型谱系运动的地理起源和目的地暴露不同的鸟类种类。研究提供了一个将鸟类运动生态学和禽流感基因组流行病学联系起来的基因组动力学框架,强调了将鸟类行为和生活史融入禽流感研究中的重要性。研究由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疫情专项,还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233300001)、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全球环境变化专项(No.2023-GC-ZYTS-11)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546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