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2024年全球气候变化与城市韧性研讨会在北师大举办

2024年全球气候变化与城市韧性研讨会在北师大举办

1月16日至17日,全球气候变化与城市韧性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欧洲、美洲及亚洲和联合国相关机构、区域性国际组织,包括减轻灾害风险、气候变化、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城市规划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和相关企事业负责人等在内的近100位代表线下参会,围绕“灾害与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城市应对”主题展开对话交流。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明主持。


image.pn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指出,气候变化作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关系人类的未来,增强城市韧性是当前国际学界科学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共识。北京师范大学愿与各方有识之士携手合作,共同打造高水平国际会议平台,为全球气候变化应对和城市安全建设提供高质量智力服务。


image.png


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张学权,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城市发展、风险管理与韧性、土地业务局副局长金润希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指出此次研讨会恰逢其时,有助于世界各国和地区共同应对未来极端事件的风险,推动韧性城市发展。


高级别对话环节和专题会议环节,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土耳其、德国、英国、巴西、菲律宾、希腊等九国的专家作了12场典型灾害案例的主题报告,并围绕气候变化下,国际大城市应对重大灾害和极端天气事件的经验与教训,针对“灾害风险信息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早期预警与风险信息沟通”“如何提高城市重大灾害响应中的社会参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等重要议题开展研讨。线上线下观众积极互动交流。


image.png


闭幕式上,世界银行高级灾害风险管理专家、原菲律宾政府副部长莱斯莉·柯戴罗女士作会议总结。莱斯莉·柯戴罗感谢大会联合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对本次论坛的贡献。她指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专家们分享的经验案例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她希望未来可以建立一种全球互助模式,促进共同发展。


image.png


汪明感谢世界银行对此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并对会议研讨的丰富成果表示祝贺。他表示,此次研讨会中介绍的各国应对极端灾害和气候事件的经验教训对于灾害防治和城市发展十分有益,希望今后能够建立会议机制,定期举办此类研讨会。


image.png


本次研讨会为海内外专家学者和相关从业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宝贵平台,为推动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应对和韧性城市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和案例信息。会议的重要成果——《城市应对极端事件的经验和教训》(Report on the Experience and Lessons Learned in Cities’ Responses to Extreme Events)报告将于近期对外发布。


image.png

参会嘉宾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自然灾害综合研究的高校之一。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引下,经过十多年在安全科学和防灾减灾工程领域的探索,2021年4月14日正式成立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学院面向国家应急管理科技人才需求,旨在培养掌握减轻自然灾害、社会重大风险等应急与管理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与创新能力、能满足国家应急管理事业需求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未来,学院还将举办更多的此类活动,以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全球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建设城市韧性作出积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