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国家文物局一行调研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园

国家文物局一行调研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园

2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一行调研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园。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谈绪祥,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参加调研。


李群一行先后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辅仁大学本部旧址主教学楼、东天井院、西天井院、原涛贝勒府花园遗存等进行实地调研,并听取北师大辅仁校园保护利用项目汇报。


9.jpg


8.jpg

 

李群高度肯定了北师大在辅仁大学本部旧址文物保护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努力。他强调,北师大辅仁校园保护利用项目,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遵循“最小干预”原则,坚持本体保护和系统保护相结合,最大限度保持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的原貌原状,统筹做好建筑本体与历史环境格局整体保护;坚持考古调查与价值研究相结合,加强对辅仁校园文物价值的研究阐释;坚持保护与文化传承相结合,树立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的典范;国家文物局将全力支持辅仁大学本部旧址保护工作,继续加大业务指导与经费支持力度。


7.jpg


谈绪祥指出,北师大辅仁校园是辅仁大学本部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北京三大中西合璧建筑之一。做好辅仁大学本部旧址重要文物的保护利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北京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支持推动辅仁校园文物修复和保护利用再上新台阶。他希望,北师大结合区域特点,做好辅仁校园的本体保护、文物系统保护、史料传承等,在保护利用项目中保留更多的原始信息,将辅仁校园打造成北京市文物保护利用示范项目。


6.jpg


程建平感谢国家文物局、北京市和西城区对北师大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怀。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仁校园保护利用工作,并将辅仁校园作为中华文化研究和传播的重要基地,希望培养一批留学生成为“用中国话讲中国故事”的中国通,进一步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学校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统筹好文物保护利用与中华文化研究传播发展,以高质量落实辅仁校园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努力将辅仁校园打造成文物保护和利用的示范样板。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张俊峰、文物古迹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司长邓超,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建华,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西城区副区长李健希,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守军、校长助理张朱博,国家文物局、北京市相关部门和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校地合作处、基建处、中华文化研究院等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