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2024年度工作部署会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2024年度工作部署会

3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召开2024年度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马骏等在京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系)、职能部处、附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北京校区主会场参会,在珠校领导、珠海园区管委会成员、中层正职在珠海校区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程建平结合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经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亲切交流,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团组代表委员们围绕“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国建设”“教育、科技、人才”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北师大人亟需进一步思考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路径,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发挥好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交汇点的优势,成为未来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创新突破、高水平人才和国家战略人才汇聚的重要平台。



程建平强调,新学期伊始和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召开年度工作部署会,学习传达中央精神,谋划推动学校工作,非常及时必要。他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领悟,对新学期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以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二是以服务国家的使命感,引领教师教育改革;三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补齐短板和欠账;四是以奋楫笃行的精气神,推动改革纵深发展。希望全校上下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俯下身子、甩开膀子、大干快干,探索形成符合北师大实际、具有北师大特色的新质生产力和良性生产关系,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马骏围绕“统筹全校力量,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加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步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构建高水平科研创新体系,深度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等七大方面,对学校42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他指出,2024年是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任务部署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关键一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以深化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突出重点、真抓实干,齐心协力把工作落实好,努力开拓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张志勇教授结合参会经历,传达了全国两会主要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就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明确要求,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