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

北京师范大学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意识,排查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近日,学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及在校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4月20日,程建平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会议传达了上级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强调要始终绷紧校园安全稳定这根弦,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织密筑牢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防线;要进一步健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安全主体责任,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地调研校园安全问题,引导教育师生员工提高安全意识。


4月19日,马骏等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校内视频分会场参加了北京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会后马骏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会商研判。会议指出,要坚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第一,紧绷安全意识弦;全面深入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清理、大整顿,确保全覆盖、不隐瞒;进一步理顺安全管理体制,建立长效机制,压实二级单位主体责任。会议就专题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会进行了安排部署。


4月27日至28日,程建平、马骏及在校班子成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分别带队前往保卫处、科技楼、化学试剂库、幼儿园、学十一楼、学十六楼、若干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对消防安全、用火用电安全、实验室安全、建筑安全、施工安全等进行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问题。


程建平对学校保卫处进行了重点检查,在中控室仔细调阅了北京、珠海两校区的监控摄像头情况,着重询问了各校园保卫部门“五一”假期值班安排、重点岗位人员值守情况,并对部分潜在风险提出了改进要求。他强调,北京、珠海两校区保卫部门都要做好重要节日、重大节点的安全工作,为全校师生欢度“五一”假期,营造温馨安宁的校园环境。



马骏赴科技楼、化学试剂库、幼儿园、学十一楼、学十六楼等地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实地查看了设施设备运行、工程建设等情况,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操作规程,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他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宣传引导;各二级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好“五一”假期值班值守工作。



4月24日,学校领导召开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专题布置会,听取了相关部门关于本单位负责安全领域问题自查情况。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持深入排查、举一反三,狠抓整改措施落细落实落地,确保大检查工作执行到位、效果到位。



校领导还重点检查了学11楼施工项目、学16楼地下锅炉房等的安全生产情况,强调要高度关注施工项目、热力系统、动力系统等重点场所和关键部位,主动排查、坚决消除安全风险。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安全检查。



校领导会同实验室安全校外专家组,就我校实验室开展了安全飞行检查,对具有危险源实验室进行了抽查,涉及地理科学学部、分析测试中心、化学学院、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及物理学系等。校领导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保障,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守好安全防线“最后一公里”。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安全检查。



4月20日以来,校内各单位开展全面安全自查,包括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排查并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健全信息报送机制等,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