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光明日报】王炳林: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光明日报】王炳林: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党的领导理论实现重大创新,实现了理论上的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思想基础。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明确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制定实施一系列党内法规,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具体化。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显著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整个党的建设,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推动党的政治建设落地生根。党的巡视工作进一步完善,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发挥政治监督基本职能,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二是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理想信念,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铸牢政治之魂,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三是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强调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四是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提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五是强调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六是扎紧制度的笼子,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原文刊发于《光明日报》2022年10月17日11版,作者王炳林,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10/17/nw.D110000gmrb_20221017_1-11.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