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接受《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

北京师范大学接受《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

3月28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检查组一行来到北京师范大学,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座谈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检查学校贯彻落实《基本标准》、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检查汇报会会场


当天上午,检查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迟行刚在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主持召开检查汇报会。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副校长王守军,副校长康震等出席汇报会。各院系级党委书记、学校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组长迟行刚主持会议


程建平代表学校党委作了《坚持党建定向引航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工作汇报。程建平强调,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党建、思政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程建平从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着力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党管干部,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坚持“严”的主基调,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因势而新,着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加强安全稳定工作;坚持统筹协调,着力加强统战、离退休和群团工作七个方面,全面汇报了近五年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情况、工作特色和经验体会。


程建平表示,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照北京市《基本标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高质量筹备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30329222942.jpg

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作工作汇报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作补充汇报。马骏指出,学校行政班子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及经常性沟通机制,坚决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有效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和干事创业本领,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329220714.jpg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作补充汇报


汇报会后,检查组认真审阅了学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材料;与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院系党政负责人代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宣传思想工作及群团工作负责人代表,教授、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开展座谈;深入心理学部、体育与运动学院、教育学部、历史学院、文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7个院系调研,听取各单位关于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与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实地查看保卫处中控室、信息网络中心、学校保密部门、民主党派活动室、辅导员工作室、学业辅导室、学生活动中心、心理咨询中心、思政课堂、自习室、学生宿舍、食堂等相关场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副校长王守军等陪同调研走访。


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座谈会


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


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


检查组深入院系调研


检查组实地走访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基本标准》检查组入校集中检查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强化工作统筹协调。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参照《基本标准》各项指标要求和主要检查内容,全面梳理做法成效,认真分析查找缺项、弱项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做好查漏补缺工作,达到了以查促改、以改促建的良好效果,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