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9月8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部署相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马骏等校领导,学校其他党委委员,以及党委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909231154

 

程建平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内容。在第38个教师节前夕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回信对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寄予殷切期望,对我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北师大师生和学校建设发展的深切关怀。程建平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建校120周年为新起点,勇担重任,加快发展,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IMG_256


程建平强调,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之际,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全体师生员工无比振奋,广大海内外校友倍感荣耀。我们要发挥教师教育排头兵作用,将重要回信精神与“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贯通学习,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办学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传承校训精神,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要大力推动“优师计划”,深入实施“强师工程”,为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指出,在北师大12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要坚持和发扬“红色师范”的光荣传统,全面强化服务国家的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水平。要始终坚守教师教育的核心使命,着力健全多学科支持教师教育的体系。加强基础学科支撑作用,充分发挥优势学科的引领作用和相关学科的助推作用,共同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不断提高教师培养质量。进一步健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四有”好老师培养体系,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深入推进“强师工程”,优化完善“优师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质量。


IMG_257

 

党委副书记孙红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进一步指明了学校要为党和人民培养“四有”好老师的工作方向。要将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将回信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引导师生凝心聚力、坚定信念,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和“四有”好老师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进一步凝练办学定位和办学方向,将学习成果落实到推动学校发展的各个环节,形成生动实践。


IMG_258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对北师大120年办学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在广大师生校友中引起热烈反响,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这是总书记对师生的深切关怀,也是学校在下一个甲子接续奋斗的行动纲领。我们要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凝聚人心、提振士气、汇聚力量,坚定不移地走教师教育特色发展之路,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教育,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IMG_259

 

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作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学校过去五年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以“优师计划”为核心,通盘考虑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战略布局,顺势而为、奋勇前进。要树立“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学习观,进一步加强学习;要坚持创新发展,锐意改革;要担当责任,引领教师教育发展方向,不断追求卓越,提升能力。


IMG_260

 

党委副书记李晓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体现了对北师大历史地位的高度认可,对北师大近年来立德树人成绩的充分肯定。我们要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引导学生切实将回信要求融入学习实践,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学校要进一步理清办学定位中“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有机联系,深入落实“优师计划”,全面推进“强师工程”,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IMG_261


党委常委、副校长涂清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是对“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关怀和期望,也是对全体北师大人和广大教师的鼓励和肯定。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不仅要把“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好,还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建设,将回信精神和“四有”好老师要求贯穿师范生培养全过程。要进一步坚定我们的办学目标定位,持续走教师教育特色发展之路。


IMG_262


党委副书记韦蔚表示,北师大珠海校区是学校集聚优势办的教师教育改革特区,承担了“优师计划”师范生的主要培养任务。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抓好“课堂学习”和“支教实践”两个着力点,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多学科支撑教师教育的体系,使师范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养成适教善教的能力。要解放思想,探索更加精准科学的师范生实践实习模式,在师范生全链条培养创新上下功夫,养成必备的专业能力、具有优势的就业能力等,努力将珠海校区打造为中国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IMG_263

 

党委常委、副校长康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为学校未来事业发展起到举旗定向作用。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北师大要坚定地弘扬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大力健全完善“四有”好老师培养体系,面向基层一线培养更多优秀的“四有”好老师。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这样的战略自信和战略自觉。北师大作为师范院校,兼具培养追梦人、筑梦人的双重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高原支撑、高峰引领”的学科发展战略,在学术研究方面出理论、立学派、树大家,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国家智库建设与学科总体规划紧密结合,有力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要。


IMG_264

 

校长助理、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国民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时非常激动、倍感振奋。珠海校区承担着培养卓越教师的重任,在做好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的同时,2020年招收了150多名“志远计划”学生,为52个当时尚未摘帽贫困县定向培养语文、数学和英语教师。2021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共同推出“优师计划”,学校招收400名“优师计划”师范生,2022年又招收了600余名“优师计划”师范生。总书记重要回信更加激励我们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育人理念,推动学校教师教育事业新发展。


IMG_265

 

随后,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与会委员纷纷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大家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从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角度,聚焦重要回信内容提出了学习安排和落实举措。他们表示,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回信精神和“四有”好老师讲话精神融入学校改革发展事业。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相关工作。


IMG_266


程建平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专题安排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努力在学校掀起学习宣传重要回信精神热潮。要进一步扩大“优师计划”师范生招生培养规模,集全校之力强化教师教育办学优势,大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要深化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努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质量;要把贯彻落实回信精神与筹备举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紧密结合,在一流大学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