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受邀出席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教育高峰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受邀出席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教育高峰论坛

9月2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首钢园区召开。本届教育峰会论坛主题为“共筑高质量发展新篇 让教育的未来更出彩”。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为开幕式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受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做主旨发言。




在论坛主旨演讲中,马骏以《以高水平的教育合作,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打造人才集聚的新高地、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的新平台、开辟中外民心相通的新路径、参与全球教育治理迈出新步伐”四个方面,总结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成功经验。马骏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探索与实践,分享了学校全球发展战略规划的思路理念,拓展全球合作网络的经验做法,以及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推进科学研究国际化建设、促进中外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亮点举措。他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要切实通过高水平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开幕式上,马骏与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共同见证了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承担的市教委研究项目成果《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公共服务模式创新-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的正式发布。该项目通过搭建云平台,招募了1万4千余名在职首都优秀中学教师,为近10万名学生提供了累计200余万次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免费教育服务,为首都建设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体系贡献了力量。



当天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与北京市十一学校、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国际比较教育专题论坛”举行。论坛通过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圆桌讨论等多种形式围绕“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开展了深入对话。北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北京第一实验学校校长李希贵、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黄侃做主旨发言。会上,北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发布了学院近年来的系列研究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受邀出席了以“科技赋能教育创新——新时代构建教育新生态”为主题的智慧教育专题研讨会并致辞。黄荣怀表示,推进教育数字转型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要深入推动全领域、全要素、全流程、全业务的数字化意识、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应用,各界人士要共同努力,加强分享,推进科技和教育的双向赋能,推动全球教育合作,共同探索智慧教育发展路径。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全球首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服贸会作为聚焦服务贸易的国际展会,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成为中国对外开放重大展会平台。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重要致辞,引发国内外热烈反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