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程建平带队赴西昌民族幼专开展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专题调研

程建平带队赴西昌民族幼专开展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专题调研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落细落实,8月11日至13日,北京师范大学与四川师范大学联合组建调研组,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带队,赴西昌民族幼专开展提质计划专题调研,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智库管理办公室等部门代表参加。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副校长何诣然及相关职能部门、院系代表联合参与调研。四川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


20220815166053366749006429.png


调研中,召开了学校层面、职能部门、专任教师、师范生等5场座谈会,重点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管理与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师范生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学校发展现状及提质需求。组织召开了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教育厅的联席交流会,剖析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探讨提质计划的建设目标、实施路径及协同机制。



程建平在调研中强调,我国要建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14亿人口的强国、是共同富裕的强国、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提升的强国、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强国、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国。要建成这样的现代化强国,需要全体国民素质的极大提升,需要中国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为助力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北京师范大学探索实施“强师工程”,按照“培养一批、输送一批、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首倡提出并积极落实优师计划和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主动推出“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和诊断计划和“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形成从师范生招生、培养、输送到教师职后支持、教育质量监测和奖励的全流程、闭环式、系统性的改革举措,为解决中国基础教育问题提供北师大方案。他希望西昌民族幼专认真贯彻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深入研究学生区域性特征,因材施教,精心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凉山州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他指出,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需要师范大学群体的共同推动,协同提质计划的本质是为共同的事业而奋斗。他希望组团内高校要围绕协同提质建立制度,形成机制,探索经验,构建师范大学发展共同体,为中国基础教育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