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7月1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在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召开,听取教师素养类必修课建设和本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展工作汇报。校党委书记、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程建平,党委副书记、校长、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马骏,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晓兵、王守军、涂清云,综改领导小组成员以及相关培养单位的教师代表共26人出席线下会议,6位综改领导小组成员线上参会。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20220718165812160240207818.png


程建平表示,教师素养类通识必修课程建设事关北师大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落地,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学校高度重视。教育学部和心理学部要积极先行改革试验,大胆探索新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使课程更加具有吸引力。为每一位北师大毕业生打上师范烙印,让教师素养贯穿整个人生、融入各行各业,是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全国师范院校排头兵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对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筹规划、充分论证课程设计,所开课程必须是专业培养中切实需要的;二是引导优秀教师切身投入,让好老师上好课,杜绝因人设课;三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要我改”转变成“我要改”,让教师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改革。


程建平强调,北师大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随着改革深化,要采取系统性、综合性的举措,立足长远,一方面要尽快成立教学委员会,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学校各单位要协同并进,支持相关单位改革探索。


马骏对教育学部、心理学部积极承担探索教师素养类通识必修课任务表示肯定。他强调,教师素养类通识必修课程非常重要,理解教育的目的、掌握教学的规律,对每一位北师大的学生十分有意义。首先要合理设计每一门课的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做到通识而不泛化,着重训练学生思维,培养学生思考力。要着力提高课程吸引力,激发学生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使学生学有所得。其次要创新教学组织模式。作为全校范围内的通识必修课,教学任务很重,教务部要和两个学部共同探讨,制定科学的教学组织形式,利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确保教学质量。


他指出,学分分配是培养方案修订中的重要环节,部分学生存在单学期内修读学分过高的现象,导致学习效果不理想,各单位应在培养方案中科学配置必修学分结构,并引导学生进行学分规划,合理分配学分,有序修读。


教育学部朱旭东、余清臣、张春莉、马宁、周慧梅汇报了“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4门课程的建设进展情况。心理学部乔志宏、刘儒德汇报了“教育心理学”课程的建设与改革。文学院李小龙、化学学院魏朔、系统科学学院周亚、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张平淡分别就本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