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携手新华社启动“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

北师大携手新华社启动“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

7月6日上午,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开幕式在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立方智媒演播室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副校长康震,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凯星,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魏党军等嘉宾共同为本次活动揭幕。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光明网协办,VeeR VR、快手、看到科技、爱奇艺、HTC、汽车之家等单位战略支持。


12 位嘉宾共同为“第七届中国VR/AR 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揭幕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出席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凯星,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魏党军等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总编辑邹声文,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王震杰,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副总编辑齐慧杰,汽车之家高级副总裁吴疆,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岳淼,VeeR VR联合创始人陈婧姝,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院长张洪忠、教授喻国明等学界、业界嘉宾出席活动。


康震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新闻与信息传播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北师大抓住这一历史发展机遇,大力支持“新闻传播学”的发展,并在未来媒体、认知神经传播等诸多前沿交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由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已成功举办六届,推动、鼓励了VR视听作品的创作,日趋成为新媒体传播技术发展的风向标。北师大愿与新华社及社会各界一同努力,以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为平台和契机,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交流、增进共识、深化合作,激发更多创新人才投身虚拟现实产业,引领新媒体变革的时代潮流,努力开创人类社会更加智慧、更加美好的未来。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致辞


陈凯星在致辞中指出,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在培养人才、锻炼队伍、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媒体机构对新技术的接受与认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华社作为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记录时代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的新型全媒体机构,新媒体中心努力担当新媒体建设的“探路者”。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持续为新闻报道赋能,产生更多优秀的新闻作品,为新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开拓更广阔的前景。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凯星致辞


魏党军表示,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顺应视听技术创新的发展趋势而生,得到广大业界机构、创作机构的热烈响应。希望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凝聚更多产业科技力量,持续深化VR全景视听内容创作的应用落地;希望VR/AR的创新应用,把技术变成艺术,让产品成为作品,把作品做成精品;希望学界、业界和媒体共同努力,赋能VR/AR更快更好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魏党军致辞


2016年以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连续七年主办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总计已收到1700多部参赛作品,这些作品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专业制作机构、高校团队和个人创作者。作品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线上展映,累计播放量近10亿次。同时,依托赛事平台共举办学术前沿讲座24场;举办创作工作坊6次,共有境内外78所院校的145名教师和数千名学生参加。在今年举办的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开幕式上,现场播放了2022年戛纳XR沉浸影像单元“最佳VR叙事奖”获奖作品《徒手攀岩人》,借助新立方智媒演播室五面屏超沉浸效果以及最新的3D VR全景拍摄技术,与会嘉宾如同亲身体验徒手极限攀爬。


与会嘉宾观看《徒手攀岩人》


张洪忠教授介绍了本次活动赛程和奖项单元。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将从入围作品中臻选出6部杰出作品,分获金铎一、二、三等奖。此外,本次大赛设置了5个特别单元和7个平行单元,5个特别单元分别是:“新华·美丽中国”“汽车之家·‘大国重汽’”“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凉山乡村振兴”“快手·金铎全景短视频”。7个平行单元分别是:“娱乐”“旅游”“剧情”“动漫”“新闻”“交互”“纪录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届活动还设计了《新华社“庆祝二十大”全景纪录单元》特别专题,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教授介绍本次活动赛程和奖项单元


本次征集推荐展播活动汇聚行业顶尖资源,与汽车之家联合设置了《大国重汽》单元。吴疆为该单元致辞并揭幕,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联合掀起VR汽车产业的创新热潮,合力打造爆款汽车消费级VR应用产品,引领汽车VR领域的新应用、新场景、新消费和新趋势。


汽车之家高级副总裁吴疆为《大国重汽》单元致辞


喻国明教授作了《VR作为一种未来传播的媒介品性与社会效应》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对于VR/AR等新媒体技术特性而言,需要将其放置于整个社会的传播和连接当中进行洞察和考量。VR作为一种重要的未来媒介,将人类感知以聚合的方式,实现人与社会、人与环境的全方位连接。在当下,VR场景下专业媒体人的角色转型以及非理性因素在社会认知与沟通当中的关键性地位日益凸显。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作主旨演讲


陈婧姝作了题为《从戛纳XR看全球VR内容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她希望与本届活动一同合作,努力为更多国产作品提供内容出海的机会,让中国的VR内容走向国际舞台。


VeeR VR 联合创始人陈婧姝作主旨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周敏教授主持了“VR与视听前沿发展”圆桌论坛。快手科技商务总监、全景视频项目负责人马英武表示,在快手的支持下,上届活动征集作品529条,累计播放量4.2亿次,快手也将全力支持本届活动再创佳绩。看到科技商务总监姜宗钰表示,看到科技研发的3D全景相机为VR视频创作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持。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刘茜副教授指出,VR视听创作需转变思路,从“讲故事”转变到“活在故事中”,从而引发更广泛、更深刻的共情。活动秘书长朱毅诚博士认为,前沿的视听技术走进大学课堂和工作坊,有助于进一步推进VR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周敏总结时指出,展播活动为虚拟现实技术的人才培养、学术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能继续加强各方合作,创作出更多的优质作品。


“VR 与视听前沿发展”圆桌论坛现场


“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开幕式圆满结束,目前作品征集活动已经开启,期待各位创作者踊跃投稿,积极投身虚拟现实产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