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强师在线”——成就更多乡村好教师

​“强师在线”——成就更多乡村好教师

“优先发展教育,不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更是全社会的共同心声。”


在青海,教育是孩子们的希望,也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支撑力量。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教育局局长徐海表示,近年来,为改变贫困地区的整体面貌,玉树州通过有力措施切实改善农牧区教育的薄弱环节,努力激发农牧区的办学活力。其中,教师队伍建设是最关键的一环。2022年以来,玉树州以“一个专业化,两个能力提升,五项机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助力教师成长发展。


而在2000多公里之外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长治武乡县,同样把“助力教师职业培训”当作发展教育、振兴乡村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该县已完成国培、省培、市培、县培和教师继续教育,并组织全县1800余名教师开展高教社网络学习、信息技术提升工程等活动。


兴教先强师。教师是乡村教育振兴的基础力量与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高度明确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表示“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着力提升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与专业水平。


如何助力乡村教师专业素质提升?作为中国师范教育的先行者与排头兵,北京师范大学关注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育理论研究和教师培养培训资源优势,积极承担乡村教师培养的重任,着力构建中西部教育“结伴成长”机制,着眼破解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的发展难题,特别是聚焦中西部欠发达地区832个脱贫摘帽县的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实施“强师工程”。



实效欠佳  乡村教师专业成长发展面临困境


“教育是‘以爱育爱’的职业。如何让育人效果鲜明地附着在每一个孩子的身上?如何高效地提升自我的育人能力?”这是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一级教师刘阳从教以来一直思考和探寻的问题。


教师专业成长是教育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当前诸多学校和教师的普遍诉求。


相关调研发现,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脱贫县教师的专业发展面临着工学矛盾突出、教师培训缺乏实效、同侪交流不足、“小学科”教师专业发展受限、年轻教师专业能力水平欠缺、初任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不足、优质教师专业发展资源要付费等问题和困境。


此外,受地域因素与经济条件影响,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学校往往还存在资源信息相对闭塞、教学理念相对落后、教学方式比较单一等问题。


“我们单纯依靠自身力量提升现有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还存在一定困难,需要引入外部的优质人才资源。这样,州内,包括县域高中教育这潭池水才能活起来。”徐海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名校托管、县中托管、异地办学、组团式帮扶等方式不断引进外部优势资源。


“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脱贫县教师需要在培训内容上更加贴合当地教育现状,在形式上更加丰富多元、有互动性。”北师大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应以信息技术赋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专业发展,实现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城区学校、专家团队、名师课堂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学校的群组和联动,形成培育人才生态链,促进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专业发展。



资源雄厚  构建满足乡村教师需求成长体系


针对教师发展需求,不少地区和学校积极开展线上化教师培训探索,引入科技与社会力量助力教师培养与专业发展,着力解决教师专业发展难题。


武乡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世萍表示,武乡县始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和专业成长,“今后,我们希望探索建立地校教师人才培养协作平台。”


为破解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的发展难题、打造高质量乡村教师团队,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代表的高校,充分发挥教师教育优势,积极承担乡村教师培养的重任,探索实施“志远计划”“启航计划”“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等一系列“强师工程”,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为将“强师工程——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落到实处,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大力教育”,协同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40所高师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参与高校,着力打造“强师在线”高师基础教育支持乡村振兴公益平台(简称“强师在线”公益平台)。


该平台落地于“潭水源”教师社区,按照“四有”好老师培养标准,构建满足乡村教师成长的专业性、综合性、多元化资源体系。“‘潭水源’汇聚了基础教育学科科研成果及学校一线教师教学经验,有名校专区、精选课程、专家直播等板块,社区初期资源来自高师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参与高校资源和北师大附校一线优秀教学经验视频资源。目前,平台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更多资源的征集、上传、审核工作,将会给教师提供海量优质好课,老师们一定能够在‘潭水源’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课程。”北师大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公益免费  打造“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


“‘潭水源’上讲课的专家和老师都是我在日常工作中无法直接接触到的全国顶尖级高师,并且我也能随时随地通过‘潭水源’上的短视频学习到具有针对性、实操性的教育教学技巧和方法。这让我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自我。近期的义务教育‘新课标’解读直播课就让我受益匪浅。”刘阳表示,“潭水源”的高师资源和学习方式切中他的专业成长需求。


据悉,“强师在线”“潭水源”教师社区平台将于7月8日正式启动。启动后,该平台将面向全国832个脱贫县和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公益开放,面向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县域乡村教师开展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打造“资源场景化、学习自主化、教研协同化、成果可视化”的全新教师成长平台,同时探索“线上+线下”“能力+学历”培训模式,搭建教师培训与学历教育衔接的“立交桥”。


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校长孙定国认为,“潭水源”正是各地教师所需要的公益成长平台,“‘潭水源’教师社区具有非常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还能够专属定制培训,并进行主题化交流,对学校教师的成长更具针对性、实操性。”


据悉,“潭水源”教师社区还致力于推动跨校、跨区域、跨学科的协同化在线教研,促进教师与全国同行共研共学,构建教师间的沟通交流网。


“科技、社会力量会助力未来教师培养与专业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大数据、信息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情境的实现,高水平的教师培训平台层出不穷,这不仅让教师的培训打破时空限制,也为教师成长发展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校长徐向东表示,这样的平台能够促进教师培训效率大大提升。


定向发力、精准施策,破瓶颈、强弱项,一幅教师发展的崭新蓝图呼之欲出。我们相信,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定能形成“引得来、留得住、教得优、发展好”的良好局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