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召开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北京师范大学组团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

北师大召开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北京师范大学组团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

6月24日,北师大组织召开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北京师范大学组团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副校长涂清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团院校安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大学、阿坝师范学院、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青海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11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涂清云主持。



牵头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提质计划北师大组团的前期筹备、工作方案及近期规划。四所重点支持薄弱院校结合学校帮扶基础与发展定位,阐述了制定和落实提质计划的考虑与需求。三所参与帮扶高校就如何落实提质计划、促进薄弱师范院校整体提升介绍了工作思路。三省教育厅提出了推进提质计划实施、加强工作协调、加大支持力度的有关举措。



宋磊在讲话中回顾了提质计划提出的时代背景和发展历程。他指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落实党中央要求、培育“大先生”的迫切需要,是提升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的内在要求。提质计划北师大组团工作充分体现了“协同”和“提质”的重要内涵,体系完善,思路清晰,特色鲜明。他要求,组团内各高校要加强协同合作,要融入数字化的战略行动,要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要充分借力助力、争取资源,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经验推广,生动反映提质计划实效。他希望组团内各高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提质计划落实好、执行好,开好头、起好步,搭建“十四五”期间师范院校交流协作平台,树立一批教育改革的典型,打造一套共同发展的模式,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



程建平在总结讲话中从“为什么做”、“如何做”和“做什么”三个维度对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教育部提出的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的关键举措,是推动区域均衡发展的需要,是促进一流大学群体建设的需要,是提升国民综合素质的需要。他强调,要保证提质计划有效、持久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充分认识提质计划的重要性,将“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建立一整套完整的政策、机制和资源保障体系;要充分把握国家高度重视师范院校发展的时代之势,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保证提质计划又好又快实施;要秉持“百花齐放”的理念,坚持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坚持共同发展的战略眼光,充分共享优势资源,全面打造师范教育发展共同体。他提出,牵头高校和参与帮扶高校要联合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深度调研,为重点支持薄弱院校精准把脉,形成可落地、可执行、有实效的“一校一策”,实现组团内高校协同提质。


20220626165622358520709078.bmp


20220626165622358521603967.bmp


20220626165622358524708513.bm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