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学校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北师大青运史研讨会

学校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北师大青运史研讨会

5月1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北师大青运史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出席会议,北京校区、珠海园区师生代表百余人共同参加学习研讨,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主持。






程建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揭示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形成的宝贵经验,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通篇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推动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引领全体师生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望、对青年成长的教导、对青年工作的嘱托,确保重要讲话精神在北师大落地生根,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成效。


程建平强调,百年历史清晰而深刻地昭示,矢志不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深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北师大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财富。北京、珠海两地师生代表相聚云端,共同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如何从北京师范大学120年的青年运动历史中铭记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先锋力量,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他对北师大共青团如何立足学校、面向未来,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坚持为党育人,进一步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始终成为引领北师大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第二,自觉担当尽责,进一步明确“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的组织定位,始终成为组织北师大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第三,心系广大青年,进一步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第四,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思考“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的重大问题,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希望北师大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同时,以学校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增强青年师生爱校荣校意识,为学校加快推进“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主持会议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与会人员一致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望百年、展望复兴、寄望青年,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纵论青春、青年和共青团,倾注关怀、激励和期待,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重要发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最新丰富,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北京师范大学是当之无愧的“红色师范”,高举团旗跟党走是一代代北师大青年坚定的青春选择。与会师生听取了校团委所作的《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铸就中国梦——北京师范大学青运史》主题汇报。即将上线的北师大青运史展览以我校120年来青年运动发展脉络和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全方位呈现了一代代北师大爱国进步青年在党的领导、团的团结带领下,于不同历史时期为国家、民族、社会和学校所做出的青春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素养》为题做主题报告,从对方向性的坚守、对思想性的探究、对价值性的执着、对组织性的依托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什么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素养,以及如何通过方向、思想、价值、组织等方面提升精神素养,勉励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倪佳琪,珠海校区团委专职团干部许楠楠,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潘珊珊,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体育与运动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华林,珠海校区优师计划师范生、乐育书院2021级本科生杨皓博,北师大青春讲师团成员、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颖等六位师生分别从学校共青团整体工作、共青团员、团干部的角度做了交流发言,表达了我校青年师生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和共同心声。



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珠海园区团委、各学部院系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