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召开全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

北师大召开全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

当前,北京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仍存在隐匿传染源,疫情风险离学校越来越近,已经传播至校园周边的多个点位,学校南院被划入临时管控区,学校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最关键的节点。5月1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传达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和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压实各单位疫情防控责任,共同守护校园平安和师生健康。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校工会委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参会。会议由副校长涂清云主持。



程建平对从严从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作了重要部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紧盯校门管理、快递管理、后勤服务、健康监测等关键环节,全力织密扎牢学校疫情防控网。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死守校园安全防线,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查和反思各环节工作上的漏洞和不足,以最严、最细的措施扎实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是层层落实责任,构建权责分明、落实到位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续的政治大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意识,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各环节、传导到每个人。各单位要严格组织好日报告、零报告、缺勤登记、排查工作等常态化措施,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各单位要聚焦关键环节,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开展风险隐患“回头看”“反复看”,确保风险隐患“抓早抓小”,应急处置“时刻响应”。全体教职员工要严格落实个人自我健康管理责任,将小我融入大我,认真配合学校各项工作安排。


三是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


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等正常开展。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做到“既要规矩严,又要人心暖”。针对教职员工,特别是居住在临时管控区的教工,还有离退休人员群体,要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上的需求和困难,及时提供帮助、协调解决。各单位党支部要积极探索线上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的方式,做到党建工作不掉线、思想引领不间断。针对广大学生,要注重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保障服务工作,及时回应他们的关切。疫情紧要时期,力争做到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全覆盖和深度辅导全覆盖,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讲清楚国家各项防疫政策和学校疫情防控举措,重点解决学生有困惑、有情绪、不理解的问题。要聚焦期末考试、毕业生答辩、就业等重点任务,科学合理制定工作方案,提供疫情专项应急资助等,周密细致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对于滞留在封控区、管控区的学生以及校外住宿的学生,要建立台账,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确保学校常规工作有序运转,重点工作稳步推进。要统筹单位防疫工作力量,建立后备队伍,关心关爱基层一线人员。对有实验室的单位,要重点关注仪器设备的维护,绝不能出现安全事故。坚持“一边抗疫情,一边谋发展”,下半年,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学校将庆祝建校120周年,也将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这些大事要事必须谋划部署好。同时,要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实,全面实施“强师工程”,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深化“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昌平校园F区建设等;要继续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整改成效促进学校发展。


四是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复杂,学校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全校上下都要增强规矩意识、严明纪律要求,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全体师生员工要提高思想认识,规范个人行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主动配合学校、所在社区做好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控的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以监督执纪实效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程建平强调,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的关键时期,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越要有慎终如始的决心,越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各单位通力合作,需要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共克时艰。我们要坚定信心,在思想上、行动上、责任上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守住校园安全稳定防线,保持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建校120周年!


副校长张凯通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他从七个方面说明和强调了当前校园防控的重点问题。



一是成立校园封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12个工作组,分为AB两组,全力保障学校防疫工作的指挥调度和有序运转,确保岗不缺位、工作到位。


二是严格落实校园封控管理。全体师生员工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责任,自觉增强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严格遵守上级部门、属地政府和学校的相关防疫要求,认真落实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每日健康报告、门岗管理等工作。


三是强化校门管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师生进出校按照“不进不出”总原则。除重大紧急外出就医外,原则上学生不得出入校园。全体教职工居家办公,取消除保障校园防疫、基本运转人员外的教职工出入校权限,同时,居住校内人员不得出校,确保只在校园内流动。


四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严格校园网格化分区管理,家属区和教学区硬隔离,四合院区域实施临时管控。倡导减少快递、不购外卖,杜绝快递、外卖、亲朋捎送物品等“手递手”现象,校外物品一律经消杀才能入校。各单位要防范实验室运营和管理中出现安全事故,加强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五是严格校园日常管理。师生员工要科学认识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快速传播的严峻形势和疫情一旦传入校园的严重后果,理解支持并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要求,尊重理解医务、保安、保洁、志愿者等校园日常防疫和保障人员,严格落实个人自我健康管理责任。


六是调整教育教学安排。所有本研课程转为线上教学,各培养单位应加强对教学考核的指导和监督,落实相关管理制度,抓好落实和执行。


七是加强师生关心关爱。要建立了解在校、滞留管控区、集中隔离、居家观察等师生的需求和困难,协助师生解决就诊买药等诉求和问题。要加强对毕业生的关心关爱,在落实防控要求基础上,坚持一事一议,为学生求职实习等刚性需求提供便利。对因疫情滞留外地的学生,坚持一对一心理疏导和帮助。


副校长周作宇通报了近期防疫检查相关情况及学生违反校园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说明。



他强调,各单位要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及时堵塞漏洞,确保各项防疫政策要求严格落实到位。学校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工作力度,对责任落实方面存在较大疏漏、推动工作不力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方面出现的典型问题,以及问题比较严重的单位和个人的处理情况进行通报;对造成严重后果的提请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严肃处理,问责追责。


副校长涂清云主持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