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肖向荣:北京冬奥开幕式 一次东方美学的回归与超越

肖向荣:北京冬奥开幕式 一次东方美学的回归与超越

2022年立春,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鸟巢”。张艺谋导演作为首位双奥总导演兑现他的承诺,一场空灵、浪漫、唯美的开幕式,彰显文化之美、艺术之美、精神之美、科技之美,再次惊艳世界。从地理空间上看,从“北京欢迎你”到“我们北京见”,第一座双奥之城在中国诞生;从心理空间上看,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实现了自由放松的创作心态转换;从故事叙述的类型上看,从“我”想让世界看见中国,到这次世界看见中国的“我们”,实现了单数向复数的视角转换。冬奥倒计时的短视频主题“不一样”,内涵表达出文化“不一样”的“各美其美”,又在“没有一对雪花是相同”的现实中揭示命运共同体的终极指向。从2008到2022十四年中,要感谢两次奥运会,让我们清晰认识到中国的巨变,看到经济、文化、精神上的大国格局已形成,一种新的文明形态正在逐渐让世界所认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当下的中国,跃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绝对贫困已经消除,在科技领域也捷报频传,尤其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前所未有地凸显,这些正是给予这次冬奥会开幕式主创们成功超越、敢于创新的最大底气。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越简约,越困难


开幕式首先凸显“简约之美”,殊不知“简约不简单”。2008年那场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其刻入世界奥运会历史的记忆不可复刻,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使得人海战术不再可行;同样在“鸟巢”这个空间里,刚刚过去的2021年百年光辉史诗的宏大叙述也不可复制。诸多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促使一贯以大场面、浓墨重彩的张艺谋美学由“放”变“收”,我们导演行业中有句话叫做:“虽然不知道要什么,但是必须知道不要什么。”从一朵雪花的故事讲起,拒绝了宏大叙事的繁冗,轻装上阵、放飞想象,无论是开场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短片中传统与现代的交织,还是整体将节目融入仪式之中、实现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摒弃大歌舞、大场面,回归于普通人,都践行了化繁为简、回归素朴的东方美学。如果说,2008奥运开幕式是盛唐气象的豪放之美,那么2022的冬奥开幕式则是“致广大而尽精微”宋代极简美学的素朴之风。通过光影变化、点线面的节制铺陈、情感与戏剧性的克制表现,尤其在世界最大冰面低屏LED的诱惑中,能够克制光怪陆离的科技炫耀,回归文化的准确,回归东方精神的表达。特别是点火环节,当火炬插入雪花之中,“极高明而道中庸”的东方哲学表现得淋漓尽致。庞德也说过,避开平庸的唯一方式是精确。张艺谋导演团队正是用最少的笔墨勾勒出最精美、最精确的东方画卷。


越柔软,越有力


开幕式的第二个特征是“柔韧之美”。开场立春的表演以春风小草为意象,回避了具体化的民族符号和传统文化的标识,而是选择亲近大地、亲近草根。想起夏衍先生的《野草》提出生命之问:“世界上什么东西气力最大?”是小草的力量,是生命的张力,是代表人民的草根力量,是向着阳光、努力生长、向往美好未来的每一个人,这正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冬奥口号最生动的注脚。这次开幕式的节目处处体现含蓄、内敛、包容,尊重每一个生命存在的意义价值,“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回归自然、敬畏生命,体现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的信念。整个仪式和表演中,看似柔弱的小草,不知名的小号少年,阜平大山里的孩子,和连接全世界参赛国家名字的那只火炬,以柔克刚、以弱胜强,处处映照出中国人如小草一般顽强坚韧的精神之光。正如巴赫主席所说,人类也必将战胜疫情、分裂、冲突和猜疑,迎接春天。“有生命力的种子绝不会悲观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练”,也许这是对那些企图分裂、固守猜疑、傲慢与偏见态度的最好回应。


小号手吹响《我和我的祖国》


越空灵,越绵长


开幕式的第三个特征是“东方之美”。东方之美来自精神之美,如画画,西方偏写实,东方偏写意,唯美空灵是独属于东方美学之浪漫。此次开幕式美学不同于以往开幕式的喧哗和张扬,不落浓艳俗套。艺术和科技在国家体育场再次重逢,每一个画面都投射出温克尔曼认为的“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尤其在会歌演唱环节,刚刚脱贫的大山里的孩子用最单纯的声音,穿越时空去回应来自古希腊的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这个春天,东西方两个古老民族精神在鸟巢上空重逢,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一起向未来”口号的方式在北京再一次宣告,完美诠释了“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的中国主张。“中国故事,世界表达”是此次美学上的重大突破,冰立方、冰瀑、实时动态捕捉、虚拟现实等高科技都和谐统一在空灵唯美的东方意境中,“大道至简”却又“条条大道通罗马”,许多出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巧思都体现了张艺谋导演在各种场合提到的“东方美学精神”。最独特之处就是,开幕式没有在传统意义上的巨大火炬塔熊熊燃烧中结束,而是选择“最后一棒火炬就是主火炬”的返璞归真,这是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经历多少苦难挫折才醒悟的东方智慧,这既是“少就是多”当代美学在奥运史上的一次创新,更是全体中国人都懂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个颠扑不破真理的又一次集体回味,隽永绵长。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这场开幕式是中国的立春与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时间上的一次邂逅,一朵雪花见证奥运与国运的交响。“顺利举办即成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一种信任。奥运会、G20峰会、园博会、世界文明大会,一次又一次的国际盛会,中国没有辜负世界,中国文艺工作者也没有辜负这个时代,在“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中一次次超越自我的窠臼,找到文化自信、文化自尊、文化自觉的复兴之路,回归真情、回归人民、回归素朴、回归精神。开幕式与其说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奥林匹克之夜,不如说是久违的东方美学又重新回到世界舞台中央的荣耀之夜。经济崛起与文化复兴是国家发展的双轮驱动力,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中国文艺工作者又一次向全人类贡献东方智慧和中国方案,让世界重新认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立春,一个新的开始,一条中国携手世界共赴人类美好的康庄大道,正在我们脚下延展。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一起向未来。

图片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HMJGIyyTrbSCypUWYh5Q

作者:肖向荣,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曾担任国庆70周年天安门群众游行总导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安门广场活动总导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