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指导组到北京师范大学调研指导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指导组到北京师范大学调研指导

10月18日下午,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指导组组长张光强、副组长颜吾佴,组员韩锐、赵红灿、邓忠波一行到北京师范大学指导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会见指导组一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相关机关部处、学部院系、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和师生员工代表参加调研活动。



见面会上,程建平向指导组汇报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他指出,7月以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校范围迅速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热潮,将学习讲话精神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有机融合,高举教师教育旗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师生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班、专题组织生活会、师生主题宣讲、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学校整合优势力量,成立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发挥资政育人重要作用。学校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推进校领导班子拟为师生办的20件实事,目前已完成“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出台学校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任务分立和经费分立实施细则,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对参加‘志远计划’和‘优师计划’的学生进行精准帮扶”“改善总务后勤一线核心岗位员工的居住条件”等11项;全校42个二级党组织提出拟办实事1144件,目前已完成758项。下一阶段,学校将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深入推进“强师工程”等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伟力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动力;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新一轮中央巡视整改着力破解“硬骨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



见面会后,指导组分组赴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督导。


第二指导组张光强、韩锐、赵红灿参加了学校机关部处代表座谈会。会上,指导组调阅了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相关材料,学校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面向中层干部、机关人员、教师、学生、党外人士群体开展学习教育分类指导和办实事的情况,党委/校长办公室、财经处党支部书记作为机关代表汇报了本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办实事进展情况。群众访谈环节,指导组成员与教职工、学生、党外人士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了解师生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办实事活动的切身感受。随后,指导组赴哲学学院开展调研,听取学院党委和教师、学生党支部汇报党史学习教育进展,特别是结合传承文秀精神开展的特色系列活动,并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会后,指导组实地走访了党委学生工作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对毕业生开展精准就业帮扶的办实事情况。


调阅材料、工作座谈


群众访谈


赴哲学学院走访调研


走访党委学生工作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


第二指导组颜吾佴、邓忠波赴图书馆、地理科学学部和资产经营公司走访调研,离退休工作处负责同志、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员代表参加座谈。在调研单位,指导组调阅了二级党组织及基层党支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授专题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办实事项目清单等相关材料,重点了解了学部院系、直属单位结合专业特色、业务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办实事情况,以及离退休教职工群体的学习教育情况,并与师生员工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访谈交流。


赴图书馆走访调研


赴地理科学学部走访调研


赴资产经营公司走访调研


第二指导组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工作建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座谈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央领导小组《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张光强指出,学校党委要在前阶段工作基础上,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一是要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贯通起来学,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强化分类指导,在精准、具体、有效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贯到底。三是要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体,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四是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学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此前,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指导组分别于6月29日、7月12日到北师大指导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