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仪式

北师大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仪式

7月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4948.jpg


会议邀请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共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徐青森司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宋福范教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教授,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授,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湘平教授,历史学院朱汉国教授、李兴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教授,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研究员,以及来自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档案馆、科研院的负责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主持。


会议首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北京师范大学依托学科优势组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可谓正当其时。徐青森对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提出三点期待:一是深入挖掘党史育人资源,为思政课教学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深化党史党建理论研究,为党史学习教育做出积极贡献;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党史研究培养优秀后备人才。他希望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早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具有鲜明北师大特色的学术研究重镇、党史教育基地、新型高端智库。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5124.jpg


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仪式,充分体现了北师大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历史自觉,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抓住百年党史的历史主题,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贡献,生动揭示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深刻道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奋斗成就;激励人心,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开创未来,吹响奋勇前进的号角。程建平强调,北京师范大学整合学校优势力量,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为思政课教学和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学理支撑,为资政育人提供理论支撑,希望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能够凝聚人才、开展好有组织的科研,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广泛影响的成果,建设有特色有活力的党史党建学科。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5553.jpg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宣布成立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决定。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5226.jpg


欧阳淞、徐青森、程建平、董奇共同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揭牌。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5009.jpg


在专家发言环节,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首次提出了伟大的建党精神,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九条基本遵循,讲话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努力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有利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5235.jpg


欧阳淞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祝贺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以民族复兴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主题,深刻总结党带领人民实现的“四个伟大成就”;提出“伟大的建党精神”并将其视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方面要求;在四个重大问题上严正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态度;对全体党员和全国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学术意义,可谓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5256.jpg


艾四林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成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一件大事,可喜可贺。他指出,伟大的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建党初期,先驱者们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政党和如何建设一个政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真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不负人民,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坚持斗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性,践行初心使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伟大的建党精神是知、情、意、行四个方面的有机统一,精神源头和精神谱系是源远和流长的有机统一。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5311.jpg


宋福范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依托自身优势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一定能为党史党建学科发展作出新贡献。从党史看,“七一”重要讲话在阐述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方面具有综合性的特点,包含回顾历史历程、总结历史经验、寻找启示三个基本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充分反映了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复兴战略全局的互动变化,讲话内容可以看到“三个面向”:面向民族复兴,伟大复兴是目的,现代化是手段;面向世界,中国崛起深刻改变世界格局和发展趋势,从世界视野看待中国发展的意义;面向未来,积极借鉴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5327.jpg


朱汉国对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反映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的九个基本遵循,总结了宝贵经验和智慧;深刻阐述伟大的建党精神,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和独特属性。北师大是中共党史研究重镇,具有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研究传统和优势。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5350.jpg


肖向荣强调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学史力行的体现,有助于整合师资和资源建设立德树人的红色精神堡垒。作为文艺工作者,他结合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工作经历和体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三个特点:空间上,从封闭的会场空间变为开放的天安门广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时间上,提前举办、避开大雨反映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以人民为中心;语境上,发出了时代强音,引发现场观众发自内心地欢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文艺史反映了文艺工作的开放性、包容性和世界性,是非常鲜活生动的历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奋斗史,需要深入研究和总结经验。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5402.jpg


吴向东指出建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用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的政治宣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揭示了百年奋斗的历史主体,总结了“四个伟大成就”,凝练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总结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即“九个坚持”;坚定鲜明地回应了一些重大的现实挑战,具有全面系统性、理论深刻性和现实根据性。理论创新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伟大的建党精神,阐发了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文化特质;二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三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5437.jpg


沈湘平祝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成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谈了感想和认识。一方面,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重要秘诀在于感天动地、顶天立地,党的领导地位是天经地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另一方面,推进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新征程的一项伟大课题,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问题作出一系列理论创新,为推进这一工程提供了思想基础和科学依据。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5416.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北京师范大学整合中共党史研究传统和力量,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校内相关学科建立的专门研究机构,具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支撑思政课、开展党史党建高水平研究、培养党史党建师资等功能,旨在建设成为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和北师大特色的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重镇。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党史党建研究院图\微信图片_2021070410502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