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

6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全体校领导,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2M0A0135


董奇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深刻回答了有关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具体明晰地阐释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任务要求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方法路径,为学校在“十四五”期间推进科研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随后,副校长张凯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开展2021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为与会人员播放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当前学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安全防范任务仍然复杂繁重,要切实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程建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焦科技创新,向全体科研事业单位发出了“进军号”和“动员令”。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三大方面,全力投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建设。要充分发挥北师大基础研究优势和学科交叉融合优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行业产业前沿,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攻坚。要以此为契机,在今年内筹办召开科研工作大会,针对学校短板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在加快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事业中主动担当、有所作为。要继续深化学校科研评价和人才评价改革,切实破除顽瘴痼疾,持续产出有质量有贡献的科研成果,真正培养出扎根中国大地的“大师”。要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不放松,坚持安全与发展两手抓,深入扎实排查管道煤气、实验室准入、消防隐患等各类安全风险,从严从紧抓好毕业季、暑假实习实践、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事故零发生。


2M0A0146


董奇表示,北京师范大学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论述精神。一是要对照总书记讲话精神梳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定位,更加坚定学校党委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把握,均衡推进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制定的“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战略部署。二是要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加强高峰高原计划和“一体两翼”战略设计统筹,深化未来发展规划,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三是要强化深层次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科技创新,加强国家高端智库等平台建设,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实践中培养创新拔尖的研究生,实现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水平人才培养的科教结合。四是要推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学术评价制度,以科学资源配置和健康生态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整体科研水平。五是要完善科研队伍建设,开放合作交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六是要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增强全校安全意识和自觉行动,创造安全教学科研工作环境。


2M0A0177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履行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为构建安全校园、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勇攀高峰、再立新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