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入校考查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入校考查

6月1日至4日,以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房喻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7人,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进驻北京师范大学,对北京师范大学化学专业开展为期三天的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进校考查工作。


6月2日,认证启动会在主楼A314会议室举行。认证考查专家组全体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化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范类课程任课教师,其他师范类专业部院系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房喻主持。


20210615162372659635903596.jpg

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


房喻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简要说明了本次认证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他强调,国家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专家组将对照认证标准,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的方式,尊重不同高校专业之间的差异,与学校、学院教师一起对问题进行反思与剖析,为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专业、透明、高质量的完成此次认证工作。


涂清云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始终将教师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学校通过“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成立未来教育学院、建设乐育书院;设立“志远计划”,为国家贫困地区培养高素质教师;对标“四有”好老师标准,着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学校将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推动师范类专业的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


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从认证工作的具体推进情况、化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特色以及化学师范专业建设未来规划三方面,对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说明。


最后,认证专家组就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具体问题,展开专业循证,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学院领导、师范类专业教师代表等进行了详细回答。


见面会后,专家组通过深度访谈、集体座谈、听课看课、查阅材料、走访实习基地等方式,逐一进行现场查证询证。考查期间,专家组共召开工作会议5次,听课看课14节次,调阅毕业论文54份,教育见习、实习报告66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22门次共1415份,查阅学校和学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61套,访谈座谈学生45人次、教师47人次,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21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7人次,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14人次,实地考查了校图书馆民国基础教育教材展、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学院档案室、学校微格教室、普通话数字学习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实习基地。通过以上工作,专家组对北京师范大学及化学专业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高质量地完成了入校考查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1623316951918070151.jpg

认证专家组考查校图书馆基础教育教材展

 

1623316986217076730.jpg

认证专家组考查化学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623317018193039518.jpg

认证专家组现场听课交流

 

6月4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专业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院长范楼珍等参加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师范类专业所在部院系负责人、化学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约60人参加会议。珠海校区教务部、未来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参加网络视频分会场。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房喻主持。


20210615162372783683005881.jpg

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反馈会现场


房喻代表专家组对北师大化学师范专业的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专家组一致认为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师范专业办学优势和特色突出,认证自查工作成效显著。首先,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培养,将“四有”好老师标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其次,化学学科师范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学院重视学生的创新意识、教育教学能力及教师职业素养的养成教育,为基础教育输送了高质量的师资;第三,学校和学院的认证工作准备充分,自查自改成效明显。化学学院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能够明确培养目标、细化毕业要求、梳理课程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支撑材料齐备,如实地反映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措施。专家组对照第三级认证标准和卓越师范生的培养要求,提出了两方面建议。第一,进一步提高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第二,进一步细化、落实珠海校区化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措施。


1623317084441361904.jpg


随后,专家组成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毕华林、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郑燕林、西南大学教授李远蓉、汕头市第一中学教师林绮玲对标三级认证的指标体系,逐一进行了认证意见反馈。


范楼珍代表学院感谢专家组的努力付出和高水平、专业化的工作态度,感谢专家组提出的中肯建议和切合实际的改进措施,表示化学学院将全面接受专家组建议,并落实到师范专业建设中,立行立改。她表示,化学学院不会止步于优良传统积淀下的已有成绩,未来会与时俱进,不断自我反省和完善,努力促进化学学科师范教育质量的提升,真正将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创建一流的化学学科师范教育。


涂清云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专家组对化学师范专业做出的评价是精准、高水平和有针对性的。他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和化学学院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标、分析原因、研究改进措施、形成任务台帐并制定整改日程表;其次,学校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为指导,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最后,学校要坚持办学特色,继续发挥教师教育的引领作用。学校将本次认证作为一次改进问题、提升质量的新契机,以更优异的教师培育成绩来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关心与支持。


20210615162372679275707471.jpg


房喻在总结中强调了北京师范大学化学专业在引领全国化学学科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肯定了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全院师生在这次师范认证活动中所做的工作。他希望学院将本次三级认证的专家入校考查作为起点,进一步落实师范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机制的建设,按标育人、按标评价,做好全国师范生培养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反馈会后,专家组将综合专家的个人书面意见,整合形成专家组的现场评估报告,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审核后,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北京师范大学。学校、学院将在此基础上提出整改方案后逐一改进落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