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程建平:健全国家乡镇干部培训体系 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程建平:健全国家乡镇干部培训体系 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期。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建议,健全国家乡镇干部培训体系,提升乡村基层干部的现代化管理能力和治理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312090744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乡镇书记、乡镇长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军人才,对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程建平从调研结果中发现,我国基层乡镇干部对培训有强烈需求,现有培训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程建平介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对11个省200多名乡镇干部进行了培训需求调查,发现基层对于乡镇干部培训需求强烈,87.88%的受访干部都表示如有机会将积极参加培训。


“虽然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基本形成,但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需求的匹配程度还有待增强,培训方式上还应更充分发挥“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的优势。”程建平说。


程建平从调研结果中注意到,乡镇干部对培训内容的需求更加偏重于组织领导与协调沟通能力、实践能力、乡村振兴建设规划、法律基础知识和党务村务管理能力,并希望能够实地考察乡镇特色产业项目、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基地、乡村旅游项目等和农村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项目。


程建平建议,进一步健全乡镇干部培训制度体系。立足乡村振兴战略,针对乡镇干部实际工作特点,出台国家层面乡镇干部培训实施方案,明确人员范围、课程安排、管理措施。同时,实施差异化乡镇干部培训。建立定期的培训需求调查,摸清乡镇干部培训需求


他还建议搭建实用、易上手的乡镇干部信息化培训平台,同步建设乡镇干部培训需求采集库、课程资源共享库、培训效果评估库等。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优化乡镇干部培训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培训的效率和效益。


程建平透露,北师大目前已全面启动乡镇干部培训工程,首批培训的68名乡镇长已顺利结业。“十四五”期间,拟面向全国培训1万名乡镇干部学员,努力建设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智库,建设新时代培养基层干部领军人才的新基地。



原文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21/0311/c367001-32049012.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