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张琦教授获评2019—2020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

北京师范大学张琦教授获评2019—2020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了2019-2020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光荣榜,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张琦教授因其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所作的重大贡献而光荣上榜。


1613800969423084223.png


20210221161386694476109189.jpg


2019年以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立足“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提高“四个服务”水平。“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的设立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树立文明新风尚,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以实际行动努力建设“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为表彰先进,营造正气充盈、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授予200名同志2019-2020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


张琦,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教授,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主要事迹:张琦积极倡导“绿色减贫”理念,首次构建“中国绿色减贫指数和指标体系”,在绿色减贫理论与科学评估方法上取得创新,被国内外普遍认可和肯定。2011年创立高端智库中国扶贫研究院,直接服务国家脱贫攻坚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主持课题研究100多项,20多项成果获国务院扶贫办、2项获教育部采纳和批示。2013年以来,聚焦精准扶贫,常年深入贫困山区第一线调研,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在扶贫脱贫机制的理论与政策、中国绿色减贫理论与实践、中国扶贫经验推广应用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取得了创新性成果。2016年以来,主持多省贫困县考核和退出第三方评估,曾担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定点扶贫考核专家组组长,协助制定脱贫攻坚考核制度。2020年7月荣获“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10月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以表彰其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