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生态学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北师大生态学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1月7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教师党支部王天明工作室上榜。


近年来,北师大生科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组织力,在大抓基层上持续用力,坚持对标争先,不断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大力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院党建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长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科教师党支部着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注重提高每一位党员政治站位、政治素养和责任担当,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以“党建+教育”为着力点,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三会一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为生态学科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以“党建+学科”为切入点,通过学术论坛、科普宣传、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载体平台,促进党建和学术一体抓、两手硬,打造具有共同信念、共同价值、共同规范的战斗集体;以“党建+实践”为支撑点,在井冈山、西柏坡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四史,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师德”为落脚点,对标“四有”好老师要求,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助力生态学一流学科发展,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参与环境全球治理。

     

20210114161059406916900023.jpg


20210114161059406946202091.jpg


20210114161059406954905906.jpg


在不懈努力下,生态学科教师党支部的队伍建设和育人成绩斐然。支部成员1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0人次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高校青年师德标兵、首都劳动奖章、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教书育人模范党员等奖励,2人次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支部成员主持或共同主持的3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主编或参编的4部教材被列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年均印数超过12万册,在国内生态学科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自2017年起,共有13人次连续参与我国第32次至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工作和2019年中国北极科学考察。在服务国家公园建设和国家极地战略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支部书记王天明同志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监测和大型濒危物种保护等方面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论文入选Springer-Nature集团发布的“可以改变世界的180篇年度杰出论文”;领导开发了我国首个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智能化管理系统,同时兼任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部长和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保护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突出。


20210114161059410477602594.jpg


20210114161059410523104350.jpg


学院已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建设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计划。立足生态学科,建设成为科学研究和科普宣传的重要阵地、卓越青年教师的培育基地,把工作室建设成为基层党建的示范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