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陈垣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陈垣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11月12日至1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承办的“陈垣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苏州大学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七十余位学者以及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的相关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


Z:\学校活动照片\2020年照片\11月\2020.11.12陈垣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亓)\A58A1372.JPG


11月12日上午,“陈垣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京师学堂京师厅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笑洁、中共江门市蓬江区区委宣传部长梁凤琼、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吴国武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皓主持。


董奇高度评价了陈垣老校长的深厚学养和他为北师大、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他指出,陈垣老校长是我国著名的史学大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是一位勇于追求真理、具有强烈爱国思想和奉献精神的学者。北师大历史学科要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陈垣老校长珍贵的学术遗产和精神品格,积极回应和服务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需要,力争在创建中国特色历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中贡献北师大历史学科的力量。


Z:\学校活动照片\2020年照片\11月\2020.11.12陈垣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亓)\A58A1492.JPG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资深教授刘家和、中国社科院古代史所研究员陈智超、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曹永年和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进行主题演讲。几位学者从不同角度对陈垣先生的学术成就、教书育人和品格精神进行了总结和评价,指出当下的历史学研究中不仅应当继承陈垣先生的治学方法,更应当发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情怀。


Z:\学校活动照片\2020年照片\11月\2020.11.12陈垣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亓)\A58A1630.JPG


上午的会议议程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前往我校图书馆“弘文轩”,参观了“宾主均高士,门墙多俊彦——陈垣及其友朋弟子书法书札及学术成果展陈”。


Z:\学校活动照片\2020年照片\11月\2020.11.12陈垣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亓)\A58A1608.JPG


11月12日下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环节,共有十四位学者宣读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其中既有从不同研究领域对陈垣先生的学术成就进行总结,也有探寻陈垣先生与亲友弟子之间的交往细节,还有发扬陈垣先生的治学方法与学术理念对某些疑难问题进行专门讨论。研讨过程中气氛热烈,并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旁听。


11月13日上午,会议进行大会报告环节,共有八位学者进行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其泰、苏州大学教授柴念东、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邱瑞中、安徽大学教授诸伟奇、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国刚、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牛润珍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孙邦华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对陈垣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在学术史中的位置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几位学者一致认为,陈垣先生在元史、宗教史、校勘学、中西交通史等领域都有开创性的贡献,在上世纪20至40年代,是中国真正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和重大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极少数学者之一。陈垣先生的很多研究成果惠泽学界多年,很多著作已问世近百年,至今仍有重要价值。


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具有高度学术水准的纪念性研讨会,并对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数十年来传承陈垣老校长的学术方法与治学精神表示赞赏。“陈垣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是对奠定北京师范大学基业的老校长的追思与纪念,也是对筚路蓝缕开创学术风气的一代文宗的治学方法的总结与归纳,更是对提倡鼓励青年一代历史学者注重继承和发扬陈垣老校长的史学遗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Z:\学校活动照片\2020年照片\11月\2020.11.12陈垣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亓)\A58A1593.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