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北师大主持召开“志远计划”推进情况座谈会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北师大主持召开“志远计划”推进情况座谈会

7月22日,“志远计划”推进情况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北师大2020年本科招生首设“志远计划”,旨在为52个未摘帽国家级贫困县培养高素质师资,加快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教育部新闻办、教师工作司、发展规划司、高校学生司负责同志,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刊社负责同志,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副校长王守军、副校长涂清云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程建平主持会议。


1


孙尧指出,为更好发挥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治本之策的重要作用,加快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首设“志远计划”。他强调,“志远计划”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使命担当,教育部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配合支持做好这项工作:要加强宣传报道,选拔优秀学生,提升生源质量;要出成果见实效,切实通过该项计划为国家级贫困县输送高素质师资,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教学质量;要及时做好总结,推动此项工作成为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


2


程建平表示,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排头兵,为国家级贫困县定向培养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是学校的重要任务,也是北师大的使命担当。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北师大将从招生、培养、就业、终身服务四个环节统筹推进“志远计划”;一是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吸引优质生源报考,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二是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养成课程体系;三是重视职业信念养成教育,在就业环节配套实施“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四是坚持 “扶上马,送一程,服务终身”的校友工作理念,为毕业生提供职后培训等一揽子服务。


3


董奇强调,“志远计划”一方面要服务好国家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需要,另一方面也要服务好入选师范生的成长成才和未来发展,从定向招生、个性化人才培养、就业政策、职后教育等方面做好支撑保障,有针对性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注重教育情怀培养,持续为国家级贫困县培养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为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北师大力量。


4


涂清云代表学校汇报了“志远计划”相关工作进展及实施情况。


座谈交流环节,教育部新闻办、教师工作司、发展规划司、高校学生司负责同志,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刊社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各部门高度重视“志远计划”,将积极配合做好“志远计划”招生、宣传、培养、就业等相关工作,保障“志远计划”顺利实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