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科技日报】疫情隔不断知识和友谊传播

【科技日报】疫情隔不断知识和友谊传播

  “疫情期间这种开创性的在线培训活动,不仅提升了中国广大中学俄语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加深了中俄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莫斯科国立大学俄语与文化学院副院长瓦列里·恰斯特内赫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说。

 

  在2020年4月11日至12日、25日至26日,5月9日至10日、16日至17日期间,莫斯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为我国山东、贵州、内蒙古及东北三省的中学俄语教师举办了4场线上公益培训活动。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六中学、绥芬河市高级中学,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贵州省凤冈县第二中学、遵义市第十三中学,内蒙古包头市第六中学等共80余所中学的340余位中学俄语教师参加了培训。瓦列里·恰斯特内赫教授是上述培训活动莫斯科大学的策划和组织者,也是莫斯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俄方主任。

 

  近年来,随着中俄合作与交流的全方位展开,各类俄语人才出现了短期现象。为了培养更多的俄语人才,我国各地不断加强了中小学俄语的教学工作。我国一直有着良好的俄语教学基础和师资力量,比如,东北地区是我国中学俄语教学的发源地,多年来为大学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俄语人才。在当前我国新课标实施和新课程改革推进的背景下,教学理念及方法的转变,教学技能的提升与教学资源的开发也是广大中学俄语教师亟需关注的问题。此次培训活动无疑为我国中学俄语教学改革的推进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培训期间,北师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莫斯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中方主任刘娟教授对“普通高中俄语课程标准”(2017版)从修订思路与依据,标准内容,指导性与可操作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让中学俄语教师们领会了新课标和教学改革的整体思路,掌握了今后教学的总纲领。俄文系老师穆新华、杨衍春、吴素娟、张勃诺各自开设了关于俄语词汇、国情文化、听力、语法方面的讲座,展示了多样化的教学环节设计,结合课堂教学实例与培训教师们分享了多年来宝贵的教学经验,大大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也让老师们对于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的培养有了切实的体会。

 

  莫斯科大学俄语与文化学院俄语教研室主任安德烈·博格莫洛夫和语文系副主任拉丽莎·杜娜耶娃教授分享了丰富的网上教学资源,分门别类地展示与讲解了对外俄语学习网站与最新教材,大大开拓了参会教师们的视野,丰富了今后可用的课堂教学资源。瓦列里·恰斯特内赫教授与俄方其他老师尤利娅·雷日赫、马丽娜·依弗金娜分三组开展了俄语实践课堂。课堂气氛活跃,参会教师们与俄罗斯教师进行了多主题、多模式的情境对话,高强度地锻炼了中学俄语教师的听说能力。

 

  四期8天的培训使中学俄语老师们收获满满。黑龙江省教师发展学院俄日教研室主任冯雅菲教研员感慨地说:“此次北师大和莫大联手举办的线上培训开创了全国中学俄语培训的首例。专家们的学识让我们钦佩,他们的善举和良苦用心也让我们感动。在两天的培训中我们不只收获了知识和成长,还感受到了一份情怀,多了一份力量。”

 

  贵州遵义凤冈一中李秀敏老师则在朋友圈写道:“真心感谢北师大的俄语专家及外教们的辛苦付出,无偿为俄语教师进行在线培训,还联系俄方免费赠送各校俄文书籍,重视俄语人才的培养,从小抓起,心系家国,这种博爱情怀与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毕生学习!”

 

  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三中学唐盟老师说:“在贵州的中学进行俄语教学是十分困难的,生源不足,教学资源缺乏等问题都给我们带来阻碍,北京和莫斯科的专家们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宝贵的资源、信息和实用的教学方法,还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和力量。”

 

  俄罗斯政府报《俄罗斯报》分别在4月14日和5月18日对上述培训活动进行了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