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首次走进北师大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为法学院师生授课

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首次走进北师大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为法学院师生授课

12月17日上午,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首次走进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以“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路径、重点与启示——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主线”为主题,与近400名师生交流互动。


此次授课是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高校的第八场。中央政法委、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主持讲座,法学院党政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讲堂。


C:\Users\me\Desktop\全景.jpg


景汉朝基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总结梳理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司法改革的历史脉络,充分阐述了司法改革“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的基本特征。围绕司法改革的根本目标——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讲解了在兼顾公正与效率、维护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工作社会公信力的举措。


随后,景汉朝重点讲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司法责任制改革。在讲解过程中,景汉朝从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推行办案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等方面,结合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改革原理和政策,巧妙地穿插鲜活的音视频资料,生动展现了改革面临的中国问题、形成的中国经验。景汉朝用直观的数据和案例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我国司法机关完善制约监督机制,推进当庭宣判,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深化司法公开的做法。


景汉朝在讲座中指出,我国推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从中国实际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成就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得以推动落实的。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司法制度,归根到底是由国家国情决定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始终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精神命脉。同时,我国文化中存在的 “熟人社会”、“模糊文化”、“厌讼文化”情况,对司法的功能、效率等也会带来一些影响,在司法改革中,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理念,不能照搬别国的经验,一定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


C:\Users\me\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19144258.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