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11月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在京联合主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言献策。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主持开幕式。


1573446715082015383.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等出席。


魏礼群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科学总结以往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与时俱进地丰富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涵,作出了许多新决策新部署,特别是在社会治理制度、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治理新境界方面,提出了重大创新性要求,为我们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和水平提供了行动遵循。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更好深入研究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问题,争取产生更多有价值、高质量的智库研究成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1573446730161059469.jpg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主持开幕式


程建平指出,本次研讨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为主题,具有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可以说,这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当前,学校正着力构建“高原支撑、高峰引领”的学科发展体系和以北京校区、珠海校区为两翼的一体化办学格局,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稳步迈进。在强化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的同时,学校依托优质多学科优势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打造高端智库,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573446739627066975.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程建平致辞


叶小文表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社会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制度优势、系统集成、守正创新是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个核心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已经成为一种稳定的、科学的、规范的现制度体系,是中华民族实现飞速发展的根本制度保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进取。


1573446747302038925.jpg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宗教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叶小文发表演讲

“制度优势 系统集成 守正创新”


李忠杰提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做出了重要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全党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制度建设和治理建设的方向,是贯穿所有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灵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该具备“六化”: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普惠化。


1573446757554091167.jpg

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

发表演讲“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李君如认为,中国奇迹来自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这种制度和体系植根中国大地、深得人民拥护,已经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源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政治保证。实事求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思想路线。民主集中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组织原则。


1573446767340052142.jpg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发表演讲“中国奇迹来自于中国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陆先高表示,在服务党和国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媒体型智库通过重塑传统媒体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积极运用大众媒体传播思想价值,集聚社会正能量,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创新提升媒体的服务能力和智库的咨政能力,提供多样性政策建议,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1573446775970068998.jpg

光明日报副总编陆先高发表演讲“媒体智库创新服务社会治理能力”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韬强调,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加速发展,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面对诸多挑战,传统的治理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互联网条件下人民群众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的需求。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有助于优化社会治理模式,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以信息化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1573446786893094380.jpg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韬发表演讲

“数字化时代的国家和社会治理:机遇、挑战与应对”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提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大变局与网络信息技术息息相关。网络信息技术已经国际政治经济紧密结合,把技术应用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是数字时代必然选项。未来十年,以人工智能、互联网、区块链和新一代芯片为代表的智能化产业将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使智能化治理成为可能。作为大型互联网平台,将为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1573446794283081301.jpg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发表演讲“数字技术助力治理现代化”


开幕式后举行分论坛。议题一为“完善社会治理制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议题二为“数字时代的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创新”。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教授主持。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原司长刘应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陈文玲,原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宋贵伦教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天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支振锋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主任王四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董磊明教授明发表演讲。

 

1573446809930047570.jpg

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出席会议


1573446816012073324.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教授赵秋雁主持议题一环节


1573446827905064232.jpg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洪忠主持议题二环节


1573446837494036871.jpg

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刘应杰发表演讲“试论社会治理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


1573446847360097932.jpg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陈文玲发表演讲“大数据与市场监管”


1573446856306041488.jpg

原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宋贵伦发表演讲“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建设效能”


1573446864885053248.jpg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发表演讲“数字技术与治理创新”


1573446876141011576.jpg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系主任、教授王天夫发表演讲“发挥优势,健全制度,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 ”


1573446887541013616.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支振锋发表演讲“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道路”


1573446894996047615.jpg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主任、教授王四新发表演讲“网络内容监管与社会治理创新”


1573446902512049295.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教授董磊明

发表演讲“强化治权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


据悉,本次论坛将围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产生一系列创新成果,并向有关部门提供研究报告,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思想贡献。


这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支持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研究室、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家机关部委,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等社会组织和阿里巴巴、搜狗、美团、五八同城等企业负责人,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求是》、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社会治理》等期刊媒体,1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1573446800702064720.jpg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与会嘉宾合影


相关链接:《光明日报》2019年11月10日08版新闻《专家研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纵论社会治理现代化》

TOP